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操盤手看台股:AI整理中,二大族群持續上攻

AI示意圖。(路透)
AI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197字

摩爾投顧 蔡正華分析師

週四台股,隨著權值電子及AI伺服器代工股走弱,指數震盪走低,終場下跌119點,以16619點作收,K線收黑K。由期貨來觀察大盤,由於台指期遲遲無法站穩8/24日高點16798點,顯示上檔反壓不輕,自然行情先往下走,先觀察本波起漲的16461點位置是否有守。

短線上,指數近關情怯,未能一舉攻克季線反壓,行情持續於季線及半年線之間震盪。目前由於本週僅存一個交易日,在當今量能不足下,越過前一週高點16780點有一定的挑戰性,故本週出現週日出的機率不大。

在此前提下,由於本週高點暫為16841點,一旦週五未能站上16780點,則下週多方變成要越過且站穩16841點,週K線才能拉出週日出,行情對於多方的挑戰性正在加大。

週日出之所以重要,在於有週日出,市場對於多方的認同度才會進一步提升,場外資金進場的態度才會變得積極,挑戰季線反壓的成功率才會隨之升高,後續多方上攻才能事半功倍,故本月能否拉出週日出是關鍵。

連日提及原主流AI伺服器股走勢不如先前強勢,部分資金已轉移至中小電子股;但因賺錢效應不強,市場追價意願被壓抑,造成個股的續攻力道不足,強勢股的次日容易遇到空方抵抗,目前這個現象仍在持續。

無論IC設計、PCB、泛網通股等,股價時常呈現上漲一天,休息一天的情形(此處的休息不一定是下跌,也可能是量縮整理或十字線),等待隔日沖賣壓消化後,股價再行上攻。

這種攻勢不連續的結果,就是讓人氣進一步退潮,故近日提到大盤的月均量已由8月上旬的4100多億,降至9月上旬的2700多億,週四更進一步降至2500多億,顯見市場心態進一步保守。

量能萎縮,當然對於需要資金推升的大型股相對不利,但是對於中小型股而言,隨著市場目光轉移,反而部分個股獲得資金流入,股價緩步向上。

近期提到隨著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庫存去化,不少PC品牌大廠均認為PC市場已觸底;如今,在政府單位與中小企業的需求持續改善下,不僅美國PC大廠DELL財報及財測皆優於市場預期,同時隨著生成式AI應用增溫,加上微軟Win 10即將於2025年終止服務,明年起可望出現PC換機潮,故先前提到與PC關係密切的IC設計股,如聯陽、迅杰、義隆電等走勢相對強勁。

至於先前提到的記憶體產業,隨著大廠美光表示在主要大廠減產效益奏效帶動下,目前已看到DRAM 價格出現止跌態勢,其預估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供需將逐步回復正常,這也激勵了記憶體相關族群,如記憶體模組的威剛、十銓、品安等,記憶體相關IC設計的群聯、點序、晶豪科,記憶體封測的華泰、華東、南茂等,近日股價都震盪走高,資金已在押寶明年的轉機性。

而持續看好的泛網通族群,受惠美網路基建以及AI應用帶動網路升級,如中磊、智易、啟碁等,股價震盪向上,可持續追蹤,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權重太高 牽動窄基指數
下一篇
台積占台股權重居高不下 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