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緯創集團有AI還有網通,啟碁三大成長動能浮現,公司派的動向如何?

提要

網通雙雄聞風似起

網通大廠啟碁召開股東會,看好未來事業發展。(網路照片)
網通大廠啟碁召開股東會,看好未來事業發展。(網路照片)

本文共1033字

萬寶週刊 張文赫 投資叫小赫

今年是大牛集團股蓬勃一年,緯創集團旗下的啟碁網通概念從早期的衛星產品起家,布局全球的無線通訊技術,台廠面對美中貿易大戰的風暴,紛紛都往第三方設廠,中磊、智易、啟碁;三大廠往菲律賓及越南尋找腹地,調整供應鏈策略回流台灣,在東南亞打造新的生產基地,這不僅是中美貿易戰布局的調整,更是對市場變動敏感度的展現。

美國總統拜登灑幣美金420億拚網通基礎建設,打造全美高速網路。美國基建「肥單」轉而落入台系網通廠股價紛紛都飛漲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啟碁已經預先佈局北美市場,並與北美電信巨擘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其營收在北美市場超過了六成,足以網通各大廠北美市場敏銳捕捉商機。

低軌道衛星市場是另一個快速成長的領域,作為Starlink的主要路由器供應商,享受市場豐收成長,更有望在未來持續受惠。

主要動能包括5G FWA新產品量產出貨,低軌衛星等應用產品也強勁成長,Wi-Fi 7產品預計將於今年第四季出貨,不僅如此啟碁也顯露出跨界的野心,在五月份更是大規模「現金增資」、「發行可轉債四」,如此大張旗鼓不禁想起先前文章提過「康舒」有異曲同工之妙,康舒併ABB事業部門、公司二代接力,集團全力奧援。

啟碁進軍充電樁市場,隨電動車的興起,北美電動樁與車架設比例為1:5,要大力推動綠能充電樁是絕對成為未來基礎設施的核心之一,先前已經有僑威、光寶科等先行者布局,但後起之秀啟碁預見這股趨勢,切入能源管理及充電樁產品,與過去車用電子經營的客戶延伸到新公司一起合作,目前能源管理及充電樁產品都還剛起步,希望未來幾年可以對營運有貢獻,而車用產品下半年出貨量可觀預期增加營收。

網通大廠在前幾年都聞風而動,網路在生活中變得不可或缺,數位轉型快速變革引領創新營運模式,帶動網通設備需求。

中磊成功擺脫ODM轉型品牌供應商,也在墨西哥設廠,上半年EPS4.02元,預計下半年營收跳躍成長,六月私募案引進策略投資夥伴,提升營運效能,為下一階段的營運成長蓄積動能。

在前景規劃下的啟碁不僅是緯創集團的瑰寶,上半年EPS 3.71,下半年多重布局的充電事業有望增加營收,且南科新廠完工在即;第三季加入量產帶動營收,除此之外網通發展光速發展;也拓展研究團隊發展更前瞻性網通新品。

這兩支網通個股中磊、啟碁都有發行可轉債,股價漸漸擺脫過往的大牛股性,雖說可轉債日期還有一段時間,但不妨注意公司派積極動向。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