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緯創出清立訊,趁市場好景把潛藏爛帳一次處理!謝金河看到的2個訊號

提要

謝金河:AI狂潮會把台股帶到哪裡去?

緯創內湖總部。記者吳康瑋/攝影
緯創內湖總部。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1796字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台股持續上演AI的狂熱,整個市場重心都在AI概念股身上,這個凌厲的漲勢,我在上一周也在《先探》提醒大家必須留意年線的乖離,因為再好的股票也不會一口氣衝到天際,最近我的好朋友谷月涵先生跳出來提醒大家小心AI的泡沫。

AI是不是有泡沫,仍有待市場來印證,但一個族群大狂熱,市場如癡如醉的時候,通常都是散戶被割韭菜的時候,最經典代表作是二○二一年七月的貨櫃三雄,那個時候貨櫃運價一直漲,長榮一鼓作氣漲到二三三元,外資目標價看三○○元,市值也一度衝上一兆元以上,在台股排名第六,貨櫃三雄名次一直往前挪,盛況空前的時候,市場當沖猖獗,長榮、陽明單日成交量都破千億元,三檔貨櫃航運股成交量占市場三分之一。

不玩AI衝浪難賺到錢

現在AI熱度正當頭,例如廣達漲到二六六.五元,市值達一.○三九三兆,排名躍升到第四,林百里變首富,今年廣達、台達電市值都曾經突破一兆,這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大事,除了廣達外,緯創漲到一六一.五元,市值跑到四六八三.八二億元,一家緯創市值已經打敗當年不可一世的聯想集團,而緯穎也漲到二一四五元,市值跑到三七四九.六億,把緯創跟緯穎加起來,市值達到八四三三.四億,已經超過富邦金、台塑石化,市值可以排到第七。

整個台灣ICT產業好像照著林憲銘的劇本在演,他說台灣的ICT產業市值太低,而這兩個月AI硬體新革命正符合他原先的預測,除了廣達、緯創外,光寶科漲到一五四元,市值三八二四.三四億,技嘉漲到三八二.五元,市值跑到二四三一.五億,英業達跑到七三.五元,市值來到二六三六.八億元,最後連被冷落在一旁的華碩也出來召開記者會,暗示未來AI伺服器產品會成長五倍,股價連拉兩支停板,最高來到三九九元,市值跑到二九六三.七七億。

除了伺服器廠大躍升,像導軌的川湖一口氣漲到一○六○元,機殼的勤誠漲到二四九元,營邦到四○一元,晟銘電也漲到六二元,散熱相關的雙鴻漲到三三九.五元,奇鋐到三六七.五元,高力到四四七元,大漲時股價線圖還刊登在香港上。

廣運到一○八.五元,建準跑到一五一元,這是台灣股市今年最火熱的族群,而且漲勢集中在這裡,沒有在AI衝浪的投資人幾乎很難有賺差價的機會。

只有基本面能撐住高股價

一個市場過度狂熱,當然醞釀反轉危機,AI硬體製造產業鏈會不會複製兩年前貨櫃三雄的命運,仍有待未來市場來印證!

AI會不會泡沫化,有兩個觀察指標:一是技術面的乖離,現在每一檔AI股乖離都很大,甚至比當年貨櫃三雄更大,這是值得小心的地方,每一次市場過度狂熱的時候,我都會搬出「老人與狗」的理論,小狗再怎麼會跑,也會跑回主人身邊,今年漲勢最早發動的軍工股,像jpp-KY(5284)在五月二十四日跑到一七七.五元,那時的年線在七一.四元,這次股價已經拉回到半年線;亞航(2630)一口氣漲到六七.四元,年線在二○.五元,現在股價已經跌破季線,技術面乖離太大,市場一定會修正熱度,這個理論大家不可輕忽。

除了技術面外,最後仍會回歸到基本面,真能撐住股價屹立在高檔的是基本面,市場再怎麼會炒,如果EPS出不來,股價最後仍然會跌回去,像當年基亞(3176)、浩鼎(4174)瘋狂炒作,套牢的都是散戶,最近廣達列入警示,六月EPS一元,算是符合市場預期,未來股價若要站在二○○元以上,EPS至少要有十元的實力。機殼的勤誠過去最好的EPS是八.三二元,未來要站穩二○○元,也要有賺一個股本的實力,所以,股價大漲後,真能撐住高股價的是基本面。

二十五日緯創公告出售當年賣廠給立訊,同時買入立訊的股票,這次一鼓作氣把五六三九.一萬股的立訊股票都出光,虧損十一.七億人民幣,大約影響EPS一.九一元,林憲銘這個大動作,趁市場好景把潛藏的爛帳一次處理,這是好事,不過會影響緯創的股價,有了緯創開這一槍,市場會開始震盪整理,這當中有兩個重要指標。

一個是Nvidia股價到現在仍在四四○美元以上,市值站穩一兆美元,Nvidia不跌,AI硬體股大跌機率不大;另一個是美超微(Supermicro; SMCI),股價二十五日仍創下三二三.九九美元新高,市值跑到一六八.五七億美元,美超微原來也是一家小的伺服器廠,現在市值也出現十倍速大漲,只要Nvidia、SMCI股價不墜,AI股看起來不會有太大風險,不過,這個時候在AI熱到最高點的關鍵時刻,大家要認真思考台股下一個方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4月28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