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操盤手看台股:應對AI股隔日沖盛行的兩種方法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32字

摩爾投顧 蔡正華分析師

儘管美Fed如預期升息一碼,但在其主席鮑爾仍為未來升息保留餘地下,市場情緒平淡。週四的台股在AI股多空分歧下,指數呈現高檔震盪,終場上漲79點,以17241點作收,K線收小紅十字。

由期貨來觀察大盤,台指期週三出現空方抵抗後,週四再度上攻,7月上旬起漲以來,多是呈現上漲一波、修正一波,然後再上漲一波的慣性,先觀察這慣性是否改變。

短線上、隨著大盤週二出現日K日出訊號後,週三出現空方抵抗,週四隨即再度上攻,顯見多空暫時無法拉出連續性的走勢,目前行情仍以前高17401點與上週低點16859點間來看。

近日提到股市的本質是不確定的,故要適應不確定性。以週四盤面來看,即有多檔個股震盪加劇,如週三攻上漲停的東哥遊艇,週四隨即大跌超過9%!

這種股價一來一回間,震盪加劇的現象,一邊代表了籌碼的不安定,一邊則代表了隔日沖的盛行。今年以來,對於當沖及隔日沖已有多次解析,而想在這個時代賺錢,就要認清你跟這類當沖及隔日沖的交易者處於同一個市場上。

以前的資金想的是現在進場有沒有30%,甚至更多的波段可以期待;而如今的資金想的是進場後,稍待片刻或是隔天能否順利出場,操作心態已經不同。

反應到市場上,就是先前所述即便一檔股票的當日行情出現放量長紅,這類在技術分析中多所認定的攻擊訊號,但是股價到了隔天仍有可能直接開低,或是開高走低收中長黑。

眾多市場參與者之間,不再是比誰的看法獲得市場認同,而是誰的進出手腳較快;應對這種盤面,一個是以慢打快,接受一檔股票是震盪向上的邏輯,然後在回檔過程中,慢慢地找機會佈局,押寶後續還有高點,一種是以埋伏打快,就是藉由股價的漲跌,產業的邏輯,以及資金的偏好,試著找出值得提前押寶,也就是打埋伏的個股,等待後續資金進行拉抬。

打埋伏的選股邏輯其實不少,近日常見的就是埋伏Q2數字或題材。以AI伺服器供應鏈為例,銅箔基板的台光電,受惠AI伺服器用的高階材料出貨積極,第2季EPS達3元,表現優於預期,週四股價再攻漲停,創下波段新高。

這一波台光電的漲勢自然也吸引了資金一路進駐相關族群的股票,如銅箔基板的台燿、聯茂,銅箔的金居、榮科,玻纖布的建榮、富喬等,近日股價都維持強勢。

封測的華泰,由於本業復甦加上EMS搭上AI伺服器概念,第2季EPS達0.72元,表現也優於預期,股價也攻漲停,創下波段新高,週四即有菱生、超豐、日月光、台星科等獲得資金進場點火,這都是資金在埋伏下一檔股票的跡象。

另外,先前提到IC設計這波漲幅相較於電子股呈現落後,原因在於AI晶片進入門檻高,中小型IC設計業者要搶攻 AI 商機,要以客製化及整合化的商機為主,目前相關業者在這方面的努力也漸有成果,如凌陽、聯陽、原相、偉詮電等都朝這方面發展,近日股價也加溫,可持續追蹤,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Line@頻道:https://lin.ee/om1quOp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