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操盤手看台股:週日落格局持續,留意兩大強勢族群

台股。 (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06字

摩爾投顧 蔡正華分析師

由於美Fed所釋出的最新會議紀要顯示央行升息未完待續,進一步支持了先前美Fed主席鮑爾提到的下半年可能還有2次升息的看法,市場情緒轉為保守。

延續週三跌勢的台股,週四隨著美股開低,在台積電、鴻海等權值電子領跌下,指數一路走低,終場下跌294點,以16762點作收,K線收長黑K。

由期貨來觀察大盤,台指期在空方表態後,行情即由空方佔上風,週四直接跳空開低,不僅極短線的向上缺口不守,同時盤中再測前低16671點,顯見短線走勢偏空。

短線上,近日提到週一大盤一度出現日級別日出訊號,試圖站穩萬七,但因多方未能續攻,行情回到多空拉鋸,要觀察多方的攻擊意圖,而週三再次提及多方僅見防守,未見攻擊力道,等於多方錯過兩次反攻時機。

果然週四空方表態,日K線再次見到日級別日落訊號,不僅跌破上週低點16792點,週K線也出現空方攻勢的延伸,顯見目前週線格局暫由空方主導。

只是若看月線,這一波的多方高點是在6月見到,7月(本月)才是修正的第一個月,即便整理一個月後再攻,其實行情僅是比照今年4月,畢竟月線是兩連紅後的第一黑,月線格局仍為多方。

當然有人會提到這個週線的修正,當中包含著除息的蒸發點數,只是由於從除息日到現金入帳日存在時間差,除息所扣除的股息金額,目前還無法進場,故買盤自然減少,這個現象就要觀察7月下旬起,股息金額陸續到帳之後,這些股息是否化身為新的買盤,重新投入股市而定。

近日提到部分資金正由漲幅較大的AI股轉移,轉進漲幅較小,並且第3季可望出現轉機或營運回溫的個股。以週四盤面來看,隨著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材料大廠Wolfspeed單日大漲逾11%,其宣布將在未來十年為車用晶片大廠瑞薩提供碳化矽裸晶(bare)及磊晶(epitaxial)晶圓,此舉等於具備耐高溫、耐高壓、低電阻、高頻、高功率的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可望被進一步擴大應用,相關族群成為資金進駐的新方向,如台亞、漢磊、太極、宏捷科等表現強勁。

至於日K線震盪幅度加劇的AI股,要持續觀察週K線走勢,若是週K線僅是收出上影線或收小黑,其實僅能視為週K線漲多整理,如廣達、緯創、英業達等,而這個週K線整理格局,當中就存在日K線的日落,故還要一段時間的整理。另外,目前輝達、蘋果和 AMD 核心產品(特別是AI)都依賴台積電先進製程封裝技術,這也是台積電領先三星之處,故相關供應鏈未來前景看好,如萬潤、辛耘、弘塑等設備供應商,也值得列入追蹤、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Line@頻道:https://lin.ee/om1quOp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