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地產景氣好,水泥沒有跟著漲,為何觀光復甦能讓水泥產業活起來?

提要

轉型亮眼股價創新高

水泥示意圖。圖/pixabay
水泥示意圖。圖/pixabay

本文共1281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房地產景氣大好,水泥傳產也沒有水漲船高,為何觀光復甦讓水泥有活水注入?

台灣傳產過去走勢如一灘死水,近期吃喝玩樂觀光大復甦,疫情因素盛行過內旅遊,看看台灣的觀光飯店股,高速公路南仁湖、墾丁的夏都、花來遠雄來還有國內外旅遊都愛的日月潭的雲品…等,這幾年國人解封旅遊盛行,即使金額比過往稍貴但還是瘋旅遊;也刺激航空、旅遊概念股股價都一飛衝天紛紛創新高。

旅遊轉型不得不提到嘉泥,因為傳產魅力大不如前,因此轉型旅遊觀光、跨足倉儲物流、不動產開發租賃活化資產營運,嘉新水泥近年積極進行轉型,在挺過3年疫情衝擊後,日本沖繩觀光旅館住房率大幅提升,也投入月子中心領域未來也規劃長照產業。

子公司嘉新持有持股雲朗觀光控股公司23%股權,雲朗期下雲品)在疫情漸消散下;旗下的各飯店也運營風生水起,包括雲品溫泉酒店、君品酒店、宴會廳事業與委託經營管理事業;訂房需求熱絡,股價走勢剽悍強勢,6/21創下天價新高130元。

嘉泥與雲朗兩者第1個投資案是在義大利羅馬的A.Roma飯店,嘉新及雲朗分別持股4成及6成;未來豐崎溫泉度假酒店也將盛大開幕;對雲朗也是一大營收利多;嘉泥轉型成功旅遊業是長期運營的亮點。

擺脫過去傳產水泥,運營多角經營不在拖泥帶水,現在水泥本業占40%、觀光旅宿占30%、租賃約25%,集團在觀光旅宿業的發展持續進行中,包括全球各地都有在尋覓中;而且嘉泥持有台泥20萬張持股;而台泥也奮力轉型跨足電動樁、儲能市場,也用40元入主電動樁大飆股飛宏,讓飛宏展現新的風貌,且台泥在全世界收購大量電池原物料,以及佈局南歐的充電樁市場,如此多元能源佈局,讓台泥宣示:我再也不是水泥大象,而是觸角多元儲能的產業。

嘉泥今年第一季EPS 0.03元,但坐擁旅遊小金山,因此「水泥股」搖身一變不同的風貌,過去提及「能源」讓傳產大象跳舞,讓士電、東元…重電股價有重生的新機,在每一個時期都有轉投資的商機。

特斯拉又成功充電樁一統江山

「特斯拉新方向就在墨西哥」,昨天談到營收創新高母子公司富驊)、偉訓今天果然股價再創新高雙雙漲停,富驊從電腦機殼轉型伺服器機殼多年,母公司偉訓入主後也切入電源供應器產銷。

切入北美高密度伺服器訂單第三季陸續貢獻,另與國際半導體大廠合作的伺服器開發作業,如此有龐大開發商機跟獲利,且今年第一季獲利0.47元,另一個利器就是電動車產品,目光獨到開發自家商品「銅鋁排」有良好的的導電性因此快速成長,尤其在偉訓入主後資源整合,借力使力完善明星商品推廣海外市場,也全力打入印度新能源產品的供應鏈。

此外在電動樁市場更是積極投入資源佈局「銅鋁排」,雙手捧握劃時代利器。而這個「銅鋁排」當時專訪不方便透露,但從目前Tesla新聞著墨去美國設廠,看來答案已經默默揭曉。

特斯拉又成功充電樁一統江山,繼福特、通用、今天6/21Rivian宣布加入特斯拉的充電規格陣營,使特斯拉的NACS版圖持續擴張,整合充電樁一方霸主,如此一來整合效應放大,對富驊及偉訓營收絕對一大利多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