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鵬汽車遭阿里減持套現百億 在港股價重挫近7%

本文共866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小鵬汽車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近日提交的144表格(建議出售證券通知)顯示,阿里巴巴附屬公司淘寶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計劃出售3,300萬份小鵬汽車ADS,總價值約3.14億美元(約新台幣100億元),出售日為20日左右。此前小鵬汽車宣布與阿里巴巴旗下淘寶中國終止有關董事委任的協議。受到消息影響,小鵬汽車在港股跌近7%。

21世紀經濟報導,小鵬汽車表示,阿里巴巴自身戰略調整,在全面收縮其非電商核心相關業務,並非只有小鵬一家。且自去年12月減持以來,阿里對小鵬的持股比例降低,並指出本次阿里的動作對小鵬本身業務影響不大。

小鵬汽車也強調,該公司和阿里會繼續在研發、營銷服體系方面展開合作,阿里和阿里雲仍然是小鵬汽車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之一。

而在減持消息發布前,小鵬汽車於19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稱,淘寶中國與公司相關協議全部終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同時,現任阿里巴巴集團戰略投資部董事總經理胡曉已向董事會提出辭任小鵬汽車非執行董事。

事實上,小鵬汽車並非首次遭到阿里的減持。去年12月,阿里就已出售2,500萬份小鵬汽車ADS,總價值約3.91億美元,相當於5,000萬股普通股。將其持股比例從12.49%降至9.24%。2024年以來,小鵬汽車的ADS和港股價格已經分別累計下跌了32%和28.5%。

事實上,阿里與小鵬汽車有淵源。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曾先後任職阿里移動事業群總裁、阿里遊戲董事長。2017年,阿里入資小鵬汽車佔股10.03%,成為公司第四大股東;2021年7月,小鵬汽車在港交所主板掛牌交易,當時IPO招股書顯示,淘寶中國的持股比例為11.9%,是小鵬汽車的第二大股東。

小鵬汽車近期發布的財報顯示。2023年全年小鵬汽車交付量為14.2萬輛,年增16.7%;全年營業收入為306.8億元,年增14.2%;但淨虧損達103.8億元,較2022年增加約12.4億元,虧損在擴大。

此外,小鵬汽車在今年第一季交付指引為2.1萬到2.25萬輛,其他兩個造車新勢力蔚來和理想的同期交付指引分別為3.1萬到3.3萬輛以及10萬到10.3萬輛。

小鵬汽車近期遭阿里巴巴附屬公司淘寶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計劃出售3,300萬份小鵬汽車...
小鵬汽車近期遭阿里巴巴附屬公司淘寶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計劃出售3,300萬份小鵬汽車ADS,總價值約3.14億美元。圖為一名參觀者在長春汽博會小鵬汽車品牌展區體驗一款汽車。(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米汽車熱賣 未來3年不外銷
下一篇
碧桂園2023年報「難產」 公司稱需要更多訊息做出合適判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