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商務部長: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增外貿複雜嚴峻

本文共642字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表示,當前世界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增多,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中國將適時推出新政策,吸引更多外資投向「中國製造」及「中國服務」。

人民日報今天刊出訪問王文濤的文章。他表示,中國貿易強國建設在2023年取得成效,預計2023年仍將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他表示,2023年貿易強國建設包括規模穩、結構優及夥伴多等3大特徵,其中中國有230多個經貿夥伴,是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

針對貿易強國建設面臨的形勢,他說,「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決定了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最大優勢」。

至於外部環境,王文濤認為,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經濟因素和非經濟因素相互交織,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不斷增多,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

他表示,下一步將著重升級貨物貿易。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實施好穩外貿政策,根據形勢變化提前研究儲備,適時推動提出新政策,發揮政策「組合拳」最大效用。持續打造「投資中國」品牌,吸引更多外資投向「中國製造」、「中國服務」,要「在中國、為世界」。

在維護貿易安全方面,他提到,要用好中美商務部溝通交流機制及中歐、中日出口管制對話機制等平台,積極做好摩擦應對,完善多主體合作應對工作機制,穩妥做好貿易摩擦應對工作。

他稱,要豐富反制「工具箱」,透過在世貿組織(WTO)提起訴訟等法律手段捍衛合法權益,面對無理的制裁和打壓,將堅決採取有力措施,堅定維護國家利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米汽車熱賣 未來3年不外銷
下一篇
碧桂園2023年報「難產」 公司稱需要更多訊息做出合適判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