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券商反向討薪市場譁然 東興證券開第一槍

提要

東興證券開第一槍 大動作對績效不佳員工追索扣回薪資 引發關注

東興證券宣布要開始「反向討薪」,這也是大陸證券業第一家宣布反向討薪的券商。(網路照片)
東興證券宣布要開始「反向討薪」,這也是大陸證券業第一家宣布反向討薪的券商。(網路照片)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A股跌不休,券商業績普遍不佳,大陸東興證券宣布要開始「反向討薪」,將針對績效不佳的員工,來追索扣回薪資,這是大陸證券業第一家宣布「反向討薪」的券商,券商大動作「反向討薪」引發市場關注。

「反向討薪」是金融企業高層和有重要影響力的員工,在自身績效不佳卻坐領高薪,或發生重大違法行為造成重大風險損失時,企業不僅可停止支付未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薪酬,並可對已發放的績效薪酬予以追回。

陸企反向討薪事件
陸企反向討薪事件

中國證券報報導,東興證券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已審議通過《關於審議公司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情況的議案》,公告提到,該公司第五屆董事會第33次會議,共表決通過四項議案。其中,第三項議案為審議通過《公司薪酬審計報告》,共有15名董事同意,無董事反對及棄權。這也是券業首家透過公告發布類似的議案。但涉及多少員工及薪資仍待確認。

事實上,在金融機構方面,「反向討薪」的情況並不罕見。除了東興證券此次公告外,近年,包括銀行、信託等在內的多家金融機構揭露了關於追索扣回績效薪資的具體情況。

此前,據招商銀行上個月公布的逆向討薪情況公告稱,該行2022年向2,876名員工追回了人民幣5,824萬元的績效薪酬,平均每名員工退還約人民幣2萬元。

另,渤海銀行2022年年報指出,該行追索扣回370人績效薪酬人民幣1,760萬元;九江銀行2022年報稱,該行績效追索扣回總金額為人民幣163萬元,但未揭露涉及的具體人數。

公開資料顯示,東興證券之前也曾曝出與員工之間的薪資糾紛。該員工於2016年10月入職東興證券,擔任營運管理部職員。2021年6月,東興證券以2020年其績效評估不合格為由,調降薪資人民幣6,000元,在降薪後該員工月薪資從1.31萬元降至7,130元。2022年1月,該員工被東興證券單方面強制解除勞動契約。

最終,經一審、二審,法院認為,該員工確實存在不同意公司安排進行相關工作等情形,但東興證券並未舉證證明其行為已達到嚴重違紀程度,故解除理由不充分。大陸財政部在2022年8月時已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國營金融企業財務管理的通知》,要求金融企業要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遞延支付和追責追薪機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股2024年來最大IPO 茶百道上市首日暴跌近27%
下一篇
華為先進晶片效能再升級 TechInsights 拆解最新智慧手機 Pura 70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