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中植集團破產 對經濟復甦帶來更大壓力

本文共873字

中央社 記者吳柏緯上海7日電

中國中植集團申請破產並獲法院受理的消息不脛而走,令市場神經緊繃。分析指出,中國內需疲軟,房地產和貿易市場低迷,這個破產案勢必給本已脆弱的經濟復甦帶來更大壓力。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5日傍晚通報,債務人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

綜合路透社、財新網與鳳凰網財經公眾號「風暴眼」,中植集團是A股市場的「資本大鱷」,這次的爆雷至少牽連了十多家上市公司。從企業到個人投資者,涉及債權高達2300億元(約新台幣9890億元),其中企業客戶近5000家,單筆最大投資達50億元。

報導引述上海申宜禾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海權分析,從法院正式受理破產申請開始,所有針對公司的訴訟、仲裁和強制執行都要中止,等到債權申報結束之後,再按照債權的優先順序進行清償。法院接下來會指定破產管理人或清算小組,並要求債權人進行債權申報,對公司的對外債權進行催收。

他說,根據法律規定,債務清償的順序,首先是普通員工的工資、社保等;其次是有質押、抵押、動產留置的債權優先受償;之後則為普通債權。

在中國房地產債務危機正在蔓延的此時,中植集團的破產案加深了投資人與市場的憂心,擔心影響從房地產擴及到更廣泛的金融領域。

分析指出,中植集團主要的商業模式是藉由出售金融理財商品獲利,並把資金投入房地產開發等行業。然而習慣了過去高槓桿的營運模式,近年則面臨了投資的錢拿不回來,融資的規模又壓不下去,在資金短缺的情形之下只能不斷「借新還舊」,最終撐不下去而爆雷。

因此當整體房地產業發生危機後,無法改變一貫營運模式的中植集團,營運受到衝擊甚至是波及金融系統,是可以預見的事情。

報導指出,相較於恆大的財務黑洞是對於普通民眾造成影響,中植系的主要投資者是富裕階層,雖然數量少,但這群人代表的是民間的投資主力,因此將對民間投資信心造成重大打擊。「中國內需疲軟,房地產和貿易市場低迷,這個破產案勢必給本已脆弱的經濟復甦帶來更大壓力」。

市場則評估,以中植系自身的財務能力,投資者「如今能贖回3、4成」的資金就已經不錯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房地產新龍頭保利 淨利潤年減逾3成
下一篇
碧桂園2023年報「難產」 公司稱需要更多訊息做出合適判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