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年中國經濟仍受房市動盪影響 財政赤字3%以上

本文共901字

中央社 記者吳柏緯上海1日電

邁入2024年,中國的經濟前景仍有許多不確定性的挑戰。中國經濟學者預測,今年上半年,房地產動盪仍會對經濟造成影響,在寬鬆財政政策引導之下,赤字率將持續維持在3%以上。

界面新聞引述多位券商、智庫的經濟學家分析,今年房地產市場的不穩定仍可能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房地產仍會處於低迷,這將對上下游產業和整體經濟產生影響。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指出,「去年房地產形勢低迷,體現在房地產銷售、投資和價格持續下行,房地產企業經營困難等,儘管政策暖風不斷,但不及預期」,房地產將是決定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是否會實現5%左右的關鍵所在。

東方金誠國際信評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提到,至少在2024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業仍會處於低迷狀態,具體的情形包含房價下跌、銷量下降以及房地產投資負成長,並繼續拖累產業鏈上下游及整體社會的消費和投資信心。

中國政府去年底增發人民幣1兆元(約合新台幣4.4兆元)國債,將使全年財政赤字率突破3%紅線,到達3.8%。展望今年,學者普遍認為,在「穩增長」的基調下,今年宏觀政策總體將呈現持續擴張,尤其是財政政策會更為積極,財政赤字率有很大的機率維持在3%以上。

羅志恆表示,有鑒於當前經濟形勢恢復基礎不牢固,加上市場主體信心仍有待提高,必須以更大力道實施財政政策,「今年年赤字率突破3%甚至達到4%是有必要的,新增專項債規模在人民幣4兆元左右比較合適」。

華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軍指出,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後,預計今年在兩會上將要提出的赤字率目標可能將在3.5%左右。

然而他也提到,在實際政策的執行面,也可能會為外在變化留下調整空間,例如為應對經濟再次出現超乎預期的趨緩而安排追加預算,因此全年實際的赤字率仍有可能高於3.8%。

至於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多數學者認為年內可能回到6字頭。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指出,2024年第1季,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在6.8到7.1區間內波動,第2季後,隨著美國聯準會確定降息的相關安排,以及中國經濟進一步回穩,人民幣匯率有望保持升值態勢,今年年底前有望回到6.3到6.5之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諾亞控股擬在香港和新加坡 招募50-100名理財客戶經理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