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蜂巢能源虧損連連 科創板最大IPO案喊卡

提要

蜂巢能源虧損連連 主動撤回申請 避免強行闖關導致發行價「受傷」

大陸上交所公告,知名電池企業蜂巢能源主動撤回IPO申請,也意味目前科創板在審的最大IPO宣告終止。圖為蜂巢能源江蘇常州總部。(蜂巢能源官網)
大陸上交所公告,知名電池企業蜂巢能源主動撤回IPO申請,也意味目前科創板在審的最大IPO宣告終止。圖為蜂巢能源江蘇常州總部。(蜂巢能源官網)

本文共8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上交所公告,知名電池企業蜂巢能源主動撤回IPO申請,也意味目前科創板在審的最大IPO宣告終止。該公司表示,撤回IPO主因公司虧損連連。外界分析,面對當前複雜市場環境,與其強硬「闖關」換來不盡如人意的發行價格,策略性撤回IPO不失為穩妥的選擇。

據了解,蜂巢能源主營電動車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系統研發、生產和銷售。該公司2018年正式從長城汽車分拆出來。蜂巢能源近三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高達139.6%。

蜂巢能源IPO小檔案
蜂巢能源IPO小檔案

但蜂巢能源表示,由於當前研發投入強度較高、產能爬坡及原材料採購價格增長等,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數據顯示其已超過四年虧損。

蜂巢能源指出,公司綜合考慮各種因素,以公司及公司股東的最大利益為重,決定撤回A股申請,並考慮啟動其他融資方案。

繼先正達今年5月終止IPO、華虹半導體8月成功上市之後,蜂巢能源這次募資金額達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660億元),該融資金額為科創板在審項目最高。

蜂巢能源上市申請在2022年11月18日獲得受理;2022年12月14日收到首輪問詢;2023年3月23日公司回覆問詢,此後未見二輪問詢或進入上市委會議環節。

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蜂巢能源裝車量4.41GWh,占比1.73%,在大陸國內市場排名僅第八,較2022年排名還下滑一位。目前大陸電池裝車量前三名依舊由寧德時代、比亞迪與中創新航獨霸。

北京商報引述交易所官網數據統計,截至22日,年內共有251家企業終止A股上市審核,其中鋰電產業鏈包括博石高科、西恩科技、金力股份、中興新材、惠強新材、華惠能源等多家企業。

鳳凰網財經引述Wind數據顯示,今年創業板撤回IPO公司數量最多,占總撤回量35.9%,其次是科創板,撤回40家,「雙創」板塊撤回占比57.1%。其中科創板的撤回量是去年1.8倍。

綜合大陸輿論對於企業撤回IPO說法有二:一是大陸證監會在8月表示,根據近期市場情況,階段性收緊IPO節奏。

二是大陸經濟復甦緩慢,許多企業業績下滑或未達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碧桂園三檔境內債二度展期方案 據悉獲得持有人通過
下一篇
又有房企暴雷...益田集團陷破產危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