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共中央港澳辦將擴編即將掛牌

本文共836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杭州亞運會期間,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原聯絡司副司長邰凡以「中央港澳辦一局負責人」的身份亮相。這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內設機構首度曝光,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央港澳辦組建工作接近尾聲,預料也將正式掛牌。消息稱,中央港澳辦將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基礎上擴大編制,除了「司」改成「局」,可能還會增加部門,強化力量。

今年3月,大陸《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公佈,提出在國務院港澳辦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辦,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被視為擴權升級。7月,中央港澳辦召開首次會議,領導層曝光,夏寶龍擔任主任,但仍未正式掛牌。

9月22日,香港特首李家超抵達杭州準備出席亞運會開幕式,並在社交媒體公佈「國務院港澳辦副司長邰凡到機場迎接」,但沒有稱邰凡是聯絡司副司長。9月24日上午,澳門特首賀一誠到訪浙江大學,浙大官網披露,「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一局負責人邰凡參加活動。」

這是中央港澳辦內設機構首度曝光,相信邰凡擔任一局副局長,但暫時不清楚一局具體名稱和職能。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這意味著中央港澳辦改革方案已獲中央批准,內設機構配置完成,一些人事也已敲定,預料將正式掛牌。

國務院港澳辦原設9個正司局級的內設機構,分別是秘書行政司、綜合司、政研司、聯絡司、交流司、法律司、宣傳司、安全事務司、機關黨委(人事司),其中宣傳司、安全事務司是2021年增設。

有接近港澳系統的建制派消息透露,中央港澳辦將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基礎上擴編,可能至少會增加1個局,,也就是設10個局。原來的9司會被「打散」,因應港澳新形勢重組,職能和名稱都會有很大不同。

據悉,國務院系統部委的內設機構稱為「司」,黨中央系統的內設機構一般稱為「局」,比如中央統戰部、中央台辦等。以中央統戰部為例,設十幾個局,其中一局是民主黨派工作局,三局是港澳台海外聯絡局。

另外,原中央港澳辦副主任楊萬明已經擔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目前在京的中央港澳辦副主任只有2人(常務副主任周霽、副主任王靈桂),相信還將有高層任命。

三月兩會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宣布在國務院港澳事...
三月兩會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宣布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圖為國務院港澳辦。 (香港文匯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地產低迷拖累 中國Q1土地財政收入年減6.7%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