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菜鳥物流遞招股書 阿里組織變革後首家申請上市

本文共618字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組織變革後,菜鳥智慧物流已提交上市申請,強調「電商和科技」特色,不但有望成為阿里旗下首家獨立上市的公司,也被認為將是「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26日晚間,菜鳥智慧物流網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其聯席保薦人為花旗銀行、中信證券、摩根大通。

中國基金報報導,根據招股書,菜鳥是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物流服務企業,其在2023財年的總收入為人民幣778億元(約新台幣3423億元),近3年複合年成長率達21%。市場認為,未來其完成IPO(初次公開發行),將成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招股書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菜鳥驛站達到17萬個站點,每天處理的快遞量有8000萬個。

菜鳥強調其「電商和科技」的基因。招股書稱,公司成立之初就是為阿里巴巴電商平台的物流價值鏈提供數位化服務,提供創新的技術、工具、數據和標準。

據報導,菜鳥率先在推出標準化的「電子面單」系統,僅用3年時間就將快遞行業包裹的數位化率從不足5%提升到80%以上。

阿里巴巴方面3月宣布啟動構建「1+6+N」模式的組織治理變革,即在阿里巴巴之下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位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同時將其他具備條件的業務組織設立為業務公司。

據官方當時公布的相關訊息顯示,相關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將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對各自經營結果負總責,並將保留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央匯金第一季度加大ETF購買步伐 以提振股市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