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廠商搶進iPhone 15供應鏈 卡位光學元件

本文共796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17日電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亮相,法人分析供應鏈指出,中國廠商在封裝模組、玻璃背板、電池、USB-C連接埠、聲學元件、無線充電等關鍵零組件以及組裝代工滲透率提升,在稜鏡等光學關鍵元件,中國廠商角色更不容小覷。

蘋果(Apple)日前公布iPhone 15系列新機,市場關注零組件供應鏈布局現況,尤其是中國廠商在光學關鍵元件進展。

其中頂級版iPhone 15 Pro Max望遠相機內建四重反射稜鏡設計,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稜鏡是蘋果iPhone首次採用的關鍵元件,他推測,稜鏡可能由中國浙江藍特光學主要供應,浙江水晶光電可能是第二家供應商,日系外資法人也做出相同評估。

在相機鏡頭,日系外資和郭明錤分析,中國高偉電子可能切入iPhone 15系列前鏡頭模組供應鏈;美系和日系法人評估,中國舜宇光學切入iPhone 15系列相機鏡頭鏡片供應鏈。

觀察半導體封裝,iPhone 15系列系統級封裝(SiP)模組除了仍由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子主供外,日系外資預期,中國江蘇長電和立訊精密也切入系統級封裝模組供應鏈。

在玻璃保護背板,市場一般預期,中國藍思科技和伯恩光學仍是唯二的供應商;在聲學元件,歌爾聲學仍有大部分供應量。

觀察電池,日系外資評估,中國廣東德賽電池和欣旺達電子切入iPhone 15系列電池封裝供應鏈。

立訊精密在iPhone 15系列的供應鏈地位已不可輕忽,美系和日系外資分析,立訊切入iPhone 15、iPhone 15 Plus、以及頂級版iPhone 15 Pro Max組裝代工供應鏈,韓國媒體與歐系外資評估,立訊在iPhone 15系列整體組裝比重提升至28%至30%,僅次於鴻海集團的占比58%至60%。

日系法人評估,立訊也切入iPhone 15系列無線充電模組、USB-C連接埠和連接線、以及觸覺反饋(Haptic technology)元件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地產低迷拖累 中國Q1土地財政收入年減6.7%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