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推證券交易印花稅減半 A股開盤大漲

本文共674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

中國官方昨天宣布,證券交易印花稅今天起減半徵收,加上證監會也公布多項有利股市措施,今天滬深兩市一開盤即大漲5%,但漲幅很快就縮小。刺激政策效果的持續性有待觀察。

上證綜指今天開盤報3219.04點,上漲154.97點,漲幅5.06%。深證成指開盤報10714.69點,上漲584.22點,漲幅5.77%。不過兩者的漲幅很快下滑,開盤不到半小時,漲幅已縮小到2%到3%之間。

中國近期推出的各項挽救經濟頹勢措施的效果不明顯,加上8月份A股外資淨流出逾人民幣700億元,是年內至今外資流出幅度最大月份,上證綜指上週跌破3100點,投資者悲觀情緒蔓延。

中國財政部27日下午發布「關於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的公告」,公告內容指出,為了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自2023年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從現行稅率0.1%減半為0.05%,這是自2008年、15年以來首次調降。

不過,相較於2008年4月,證券交易印花稅率由0.3%下調為0.1%時,上證綜指大漲9.29%;以及同年9月,證券交易印花稅由雙邊徵收改為單邊徵收時,上證綜指大漲9.45%;今天陸股表現仍顯示當前這項刺激資本活躍的措施效果有限。

此外,中國證監會昨天連發3文,宣布9月8日起,投資人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房地產上市公司再融資不受破發(股價跌破初始發行價格)、破淨(股價跌破淨資產價格)和虧損限制;並嚴格規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出脫股票的條件。這些措施的目的也是在落實中共政治局會議「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的有關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諾亞控股擬在香港和新加坡 招募50-100名理財客戶經理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