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談人民幣匯率:必要時糾偏市場單邊行為

本文共736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14日電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來持續下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副行長劉國強今天說,必要時將對市場單邊行為進行糾偏,堅決防範匯率大起大落,也會根據情況需要合理使用政策工具。

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情況,劉國強上午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表示,人民幣匯率走勢長期來看取決於經濟基本面,「從短期看是測不準的」。長短期綜合來看,中國是大型開放經濟體,匯率受各種因素影響,可能升也可能貶,但是不會偏到哪裡去。

綜合中國網等陸媒報導,劉國強說,過去幾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三次破「7」,然後又三次回到「7」以內。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又一次破「7」,這是2019年以來第四次,但這幾天已開始明顯回升。

他指出,中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個機制是好的,要繼續堅持。換句話說,匯率總體由市場決定,同時要更好發揮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堅決避免匯率大起大落。

當前來看,人民幣匯率雖有所貶值,但未偏離基本面,人行也已綜合採取措施管理預期,外匯市場運行平穩,金融機構、企業、居民的結售匯行為理性有序,市場預期基本穩定。有宏觀經濟大盤、國際收支大盤、儲備大盤做支撐,在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單邊市」,仍會保持雙向波動、動態均衡。

劉國強還說,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是政策目標,近年在因應多輪外部衝擊過程中,人行累積了豐富經驗,也具有充足政策工具儲備,既不會沒有定力,「也不會太佛系」,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因應各種衝擊,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他強調,下一步人行將以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為目標,以預期管理為核心,綜合施策、穩定預期,「必要的時候對市場順周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堅決防範匯率大起大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房地產新龍頭保利 淨利潤年減逾3成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