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房企下市潮 警訊亮了

提要

*ST中天股價連20天低於人民幣1元 成近期第二家被終止掛牌公司 A股還有11家遭「戴帽」警示

大陸上市房企接連傳出終止股票上市,房企下市潮或將湧現。(中新社)
大陸上市房企接連傳出終止股票上市,房企下市潮或將湧現。(中新社)

本文共8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上市房企*ST中天19日晚上收到深交所通知,計劃終止該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該公司是近期以來,繼「四川地產一哥」藍光在5月被終止上市後,第二家步入下市倒數計時的A股房企上市公司。券商中國報導,Wind統計顯示,當前被「戴帽」警示(指被掛上ST標籤)的A股房地產企業有12家。房企下市潮或將湧現。

深交所表示,中天金融公司股票在今年4月17日至18日期間,連續20個交易日每日收盤價均低於人民幣1元,觸及「面值下市」規定,所以決定終止該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據了解,*ST中天在1978年成立,並於1994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為大陸貴州省首家上市公司。公司實際控制人羅玉平一度是貴州的首富。且2020年曾進入《財富》中國前500強,堪稱貴州企業佼佼者。但受到2021年大陸地產景氣下行,該公司進入巨量虧損,債務壓力陡增,目前該公司也被債權人向法院申請重整。

除房企自身問題外,分析認為跟大陸股市新制也有關係。今年上路的全面註冊制正在加速A股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業績差的股票將被投資者拋售,股價連續跌停已非個別現象。

也因此,對出問題的房企而言,在融資困難、市場銷售不振及全面註冊制下的「1元面退」規則,正多方位危及他們上市地位。

面對眾多房企面臨下市危機,第一財經報導,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認為,這些房企顯然已無力採取重組、回購等措施重振股價,短期內也無法通過恢復經營來提振市場信心,只能被動等待下市。

中國房地產報報導,薩摩耶雲科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鄭磊指出,無論上市還是未上市,中小型房地產企業和其他行業企業類似,都應主要以市場化方式解決經營不良問題,下市、被併購或資產重組皆正常。只要不引發系統性危機,今年這類企業的出清過程會比較快。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知名房企陽光城或將拉響下市警報,其在19日也連11個交易日跌停板,且股價降至每股人民幣0.78元,是第五個交易日股價在人民幣1元以下。陽光城在2020年銷售額一度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是一家典型的高槓桿黑馬型房企,高成長性曾吸引了A股眾多投資者。


延伸閱讀

陸房企下市警報大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恒力石化獲沙國石油投資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