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

本文共854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河南即時報導

俗稱「三月三,拜軒轅」,河南省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盛事11日於鄭州新鄭黃帝故里舉行,會上聚集五千多名大陸及港澳台人士,共拜始祖軒轅黃帝。在馬前總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強調中華民族後,河南省的黃帝故里拜祖活動顯得意味深厚。

除了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做為嘉賓參與外,還有來自大陸各地、兩岸、各國各界人士組成六大拜祖隊伍,大家佩戴象徵嫘祖製絲的黃帝絲巾,沿途步進尋根門、經系祖壇、上軒轅橋、過故里祠,緩步進入拜祖廣場。

典禮於上午9時40分許正式開始。不同於陝西黃帝祭典,河南拜祖大典共有九項儀程,分別為: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敬獻花籃由大陸官方,包括國家領導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主辦單位領導,鄭州市、新鄭市領導等依序執行。

在淨手上香部分,由港澳台各界知名人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華人代表走到台前,淨手上香。值得注意的是,郝龍斌上了第一炷香,早前自稱為「台灣女孩」的港區中共人大代表凌友詩也作為第二批代表上香。

而在高唱頌歌環節,則由陸港澳台四地歌手齊唱《黃帝頌》,四位歌手分別是:香港的鐘鎮濤、台灣的朱孝天和澳門的麥嘉欣以及大陸的曹芙嘉。

今年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還有不少初次參與的台灣民眾,台灣開漳聖王廟團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榮華表示,他是首次參與典禮,感覺非常震撼。他也興奮預告今年10月中旬將在台灣舉辦開漳聖王聯誼會,屆時將有100多家宮廟齊聚一堂,非常誠摯希望大陸民眾到時也能來台灣參與,他認為兩岸宗教能多交流是很好的事情;

同樣首次參與典禮的河南大學台生鄧政陽指出,這是無與倫比的盛典,是世界華人的精神聚集地。

據現場解說,河南拜祖廣場這次進行了全面提升與改造,由原來的8,000平方公尺擴展至2萬6,574平方公尺,可以同時容納2~3萬人舉辦。該典禮自2006年至2023年已成功連續舉辦十八屆,幾乎每年拜祖大典都邀請台灣重要嘉賓參與,先前邀請過的包括連戰、宋楚瑜、蔣孝嚴、吳伯雄等人,去年有包括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內近20多位台灣嘉賓參與。

河南省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盛事11日於鄭州新鄭黃帝故里舉行,祭典最後,現場繼ㄓ釋放紅...
河南省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盛事11日於鄭州新鄭黃帝故里舉行,祭典最後,現場繼ㄓ釋放紅氣球、撒下金粉,同時在天空放飛龍風箏與和平鴿。(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