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芯去年獲利腰斬 今年資本支出不減 上看75億美元

中芯國際發布2023年財報,去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03億美元,年減50.4%。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芯國際發布2023年財報,去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03億美元,年減50.4%。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24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發布去(2023)年度財報,全年營收 63.22 億美元,年減13.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9.03 億美元,年減50.4%,基本每股盈餘0.11美元。

財報顯示,中芯國際2023年毛利率為 19.3%,較2022年38.0%大幅減少18.7個百分點;去年底折合8吋月產能為80.6萬片,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為75%。

中芯指出,2023年受全球經濟疲軟、市場需求不振等因素影響,半導體行業景氣下行。2023年下半年終端市場的需求呈一定復甦跡象,但整體供應鏈庫存處於高位,終端產品銷售狀況處於調整階段,庫存消化仍為2023年半導體行業主旋律。

中芯國際表示,受此影響,該集團平均產能利用率降低,晶圓銷售數量減少,產品組合變動。此外,集團處於高投入期,折舊較2022年增加。以上因素一起影響了該集團2023年度的財務表現。

中芯國際還公布了 2024 年指引,預估2024年銷售收入中個位數增長,增幅不低於可比同業;公司計畫在 2024 年繼續推進近幾年來已宣布的 12 吋晶圓廠和產能建設計畫。財報顯示,2023年第4季資本支出為23.41億美元,全年資本支出約為74.7億美元。預計2024年資本支出規模與2023年相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