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泥法說會/旅宿事業去年業績增六成 明年完成太陽能光電建置

本文共10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嘉泥(1103)27日召開法說會,該公司表示,2023年營運如預期發展,公司合併營業毛利率成長至12.59%,較前一年度增加6.71個百分點,並持續改善營業內財務結構,可謂轉型首度開花結果的一年。嘉泥表示,去年集團旅宿服務事業體營收年增六成,水泥及裝卸倉儲事業體也出現不錯的成長表現,公司對今年營運展望相對樂觀。

此外,嘉泥近年來積極規劃減碳項目,也將於2025年完成建置 2,200KW 太陽能光電項目,提供250萬度穩定綠電來源,減少其他間接排放溫室氣體的碳排量約1,200噸。

嘉泥發言人金哲毅表示,受惠於日圓貶值及觀光資源發展,加上穩定的日本本國人旅遊市場,2023年沖繩嘉新酒店Hotel Collective業績推動集團旅宿服務事業體的營收大幅增長2.67億,占全集團營收比率提升至25%,營收則較前一年成長六成,成為營業收入主要亮點。其中Hotel Collective2023年營收達27億日圓,平均房價亦提升至近2萬日圓,飯店從營業負毛利轉為營業正毛利,顯示公司在轉型過程中取得了成果。

在水泥事業體方面,銷售單價及噸數皆有成長,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2.82億元;裝卸倉儲事業體方面,中轉噸數也較去年成長,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0.9億元;而房產事業體則維持穩定的租金貢獻。

營業外收支方面,嘉泥2023年轉投資之LDC ROME及雲朗穩定挹注獲利,其中LDC ROME 2023年轉虧為盈;台泥轉投資方面,2023年貢獻股利收入約1.78億元。嘉泥整體營運呈現正成長的趨勢,將以穩健的基礎事業現金流持續支持新事業體的發展。

永續一直是嘉新水泥關心的核心議題。嘉泥積極因應水泥事業面臨的能源轉型與減碳排議題,在環境方面,除已於2023年完成全集團碳盤查外,積極規劃減碳項目,將於2025年完成建置 2,200KW 太陽能光電項目,提供250萬度穩定綠電來源,減少其他間接排放溫室氣體的碳排量約1,200噸;同時,亦已於2024年1月正式通過國際氣候變遷權威組織-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的溫室氣體近程減量目標驗證,展現對於氣候變遷和自然資源保護的承諾。

在治理方面,企業團除連續三年獲得公司治理評鑑前20%的成績外,同時致力於對標國際評鑑成績;最新的成績顯示在環境、社會及治理各面向上持續進步,顯示重視永續發展的作為漸有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