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電視劇到美食 陸媒:台灣「大陸熱」不會是是一時的

本文共77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從去年大陸兒歌「挖呀挖」、抖音舞曲「科目三」在台爆紅,到今年陸劇「繁花」、甘肅天水麻辣燙在台掀起熱議,大陸國台辦都有作出回應,稱兩岸融合發展過程出現新的文化交流現象,而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27日進一步刊文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島內(指台灣)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

這篇文章表示,繼年初的「繁花」之後,「與鳳行」、「小日子」等大陸熱播劇最近在台灣備受追捧。電視劇之外,甘肅天水麻辣燙、「新中式」、大陸高校2024港澳台聯合招生活動等接連引發關注。台灣「大陸熱」持續升溫。

文章表示,上述現象級陸劇被台灣輿論稱為「新社交貨幣」,引起「文化共鳴」。而從大陸吹進台灣的「新中式」風潮,則在服飾,以及如天水麻辣燙、螺螄粉、酸菜魚等大陸美食上可見。而大陸文化軟實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兩岸同胞之間發乎親情的雙向奔赴,更助燃了台灣的「大陸熱」。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任冬梅認為,這些現象的根源在於兩岸擁有共同的文化根脈、相同的價值觀念和相通的人文情感,文化的親近性與生俱來,共情共鳴自然發生。

任冬梅續指,近年大陸在資金、人才、內容、創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質和量的飛躍,成為華語文化圈的引領者,台灣引進大量大陸製作的電視劇、紀錄片和綜藝節目等,也都受到「追捧」,「可以說『華流』在島內成為『頂流』」。

文章還稱,大陸全方位的發展進步讓台灣民眾特別有感,持續助燃「大陸熱」。文章列舉包含大陸領先世界的高鐵速度、航空航天科技成就以及港珠澳大橋等耀眼的「超級工程」等,稱引起台灣輿論的讚嘆。並引述多位受訪的台青表示,「要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共同建立好我們自己的家園」。

文章最後說,可以肯定,兩岸一家親、文化通人心,島內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還會隨著兩岸交流交往、融合發展不斷擴大深化而持續升溫。

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台灣內的「大陸熱」不...
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台灣內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圖為大陸電視劇《繁花》今年初在台灣掀起熱議。(圖/取自《繁花》微信公眾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