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人員往來「陸少台多」 陸國台辦坦言「極不正常」

本文共801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疫情後兩岸交流遲遲沒有復甦,大陸曾指去年兩岸人員往來達300萬人次,但據我移民署統計,大陸民眾去年來台僅有22萬人,對兩岸往來「陸少台多」情況,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坦言目前兩岸人員往來情況「極不正常」,表態大陸「將繼續致力推動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對陸客來台,則喊話「民進黨要為此創造條件」。

陳斌華27日在記者會上對本報記者就大陸如何解決兩岸人員往來「陸少台多」的提問,指出目前兩岸人員往來情況是極不正常的,原因在台灣方面。他提到民進黨當局迄今沒有解除對大陸民間赴台交流的禁限,極少數的赴台交流必須通過台灣方面的「專案申請」;也沒有解除對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團客)的禁令,並對台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採取各種或明或暗的手段進行打壓、恐嚇,製造「綠色恐怖」,「導致許多台胞想來大陸但又不能來、不敢來」。

陳斌華強調大陸將繼續致力推動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民進黨當局應當正視兩岸同胞加強交流的願望,儘快撤除各種人為障礙,停止一切對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的阻擋和打壓。

他並重申,兩岸旅遊不能全面恢復,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被禁止已經四年。在恢復台灣民眾赴大陸旅遊問題上,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考量,朝令夕改、濫權妄為,在島內已經犯眾怒、失人心」。

陳斌華提到,早在去年5月大陸就已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已經做好各項準備。「至於大陸的遊客何時能去台灣,民進黨要為此創造條件」。

此外就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通過後,我交通部長王國材建議民眾不要去香港,陳斌華則批評「民進黨當局對23條立法大肆攻擊,無非是怕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讓他們對於『一國兩制』的誣衊站不住腳」。

陳斌華強調,大陸一貫鼓勵支持港台之間正常、健康交流往來,依法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正當權益。「只要不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台灣同胞往來香港、大陸完全不必有任何顧慮,完全可以高高興興來,平平安安回」。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罕見在27日直言目前兩岸人員往來情況「極不正常」。(記者廖...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罕見在27日直言目前兩岸人員往來情況「極不正常」。(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