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佛教團體捐贈大陸文物 宋濤:兩岸共同保護中華文物

本文共1480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我宗教團體「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近日組團到訪大陸,在25日捐贈30件宋明時期的山西佛教文物給大陸國家文物局,儀式上大陸罕見有兩位正部級官員出席,官方除了提到這是近年規模最大的台胞捐贈文物,也強調兩岸文化文物交流的重要性。

「台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文物捐贈儀式」25日下午在北京的國家博物館西大廳舉行,台灣宗教團體把流失海外的30件文物捐贈給大陸國家文物局,出席的大陸官員包含國台辦主任宋濤、文旅部部長孫業禮、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文旅部副部長兼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等人。

孫業禮表示,這次捐贈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台灣同胞文物捐贈,他歷數兩岸文物交流成果,包含兩岸故宮合作《國寶薈萃》、富春山居圖合璧、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等,並強調由於歷史原因,不少中華民族珍貴文物流失海外,讓流失文物回家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他重申大陸政府一直推動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

孫業禮指出,多年來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兩岸文化文物交流始終進行,對增進兩岸同胞文化認同、民族認同、深化拓展兩岸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文旅部、國家文物局願聯合各方持續豐富兩岸文化交流,不斷拓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宋濤則提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光彩奪目的中華文化是我們共同的本色、共同的驕傲、共同的財富、共同的靈魂,兩岸同胞要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共同保護中華文物和文化遺產,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

他重申大陸順應「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兩岸同胞心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他並強調,「無論台海形勢如何風雲變幻,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事都無法阻擋」。兩岸同胞要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會後孫業禮離場時,面對本報記者詢問兩岸旅遊相關議題,他不發一語離去,而宋濤則與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參訪團員會見,並指出這次專門來大陸捐贈珍貴的文物,充分體現兩岸的同胞情、「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和義務」,對此他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據了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參訪團成員由總會主席、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率領,團員達200人,包括佛光山教團、靈鷲山佛教教團、中國佛教會(台北)、法鼓山、以及《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文教界人士。訪團21日已經抵達北京與大陸中國佛教協會交流,期間也赴山西參訪,在北京的捐贈儀式後,26日則將返台。

對於這次捐贈的文物,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顧問楊盛昱指出,主要是由收藏家透過該會捐贈給大陸,希望讓文物回到原來的地方,這些文物有佛首、羅漢等,時代是宋代與明代,其中部分是1993年盜案流失海外。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法制長吳志揚介紹,這次是有一群熱心的人士從海外收集到從大陸山西輾轉流落到外面的文物,經過鑒定都是真跡,由有心人士因緣俱足把它能夠捐贈回來,這是一件大事,「也希望對兩岸的和平交流有一個好的影響」。

本報記者現場看到的鑑定報告書顯示,這批文物切割面可判定為30年前所鋸,與1993年山西資壽寺被盜案的年代與手法一致,彩塑技法也被推斷為山西地區古佛寺的文物。公開資料顯示,資壽寺始建於唐代,在1993年12月25日晚間被盜,十八羅漢僅剩下身軀、失去了頭,這18尊佛首被盜匪以1萬5,000人民幣出手後,被賣到台灣、日本與東南亞等地,之後被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買下,並在海基會的協助下,由陸委會跟教育部依據兩岸共同保護中華文物精神,報請行政院同意捐贈給大陸,1999年3月成功贈予陸方。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右)25日下午在國家博物館會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一行。(記者...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右)25日下午在國家博物館會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一行。(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國家文物局長李群(右2)、文旅部長孫業禮(右3)、國台辦主任宋濤(右4)觀看...
大陸國家文物局長李群(右2)、文旅部長孫業禮(右3)、國台辦主任宋濤(右4)觀看受贈文物。(記者廖士鋒/攝影)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25日下午協助藏家將30件山西佛教文物捐贈給大陸國家文物局。...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25日下午協助藏家將30件山西佛教文物捐贈給大陸國家文物局。(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