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回應李文忠籲兩岸官方交流 陸國台辦:解鈴還須繫鈴人

本文共601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民進黨已經執政8年,未來還將至少延續4年,兩岸官方沒有對話,也引起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對於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建議調整綠營「逢中必反」的基調,向北京釋出善意,大陸國台辦則回應「解鈴還須繫鈴人」,再度向綠營喊話,「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代表人士加強交流溝通」。

陳斌華27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就李文忠的表態回應指出,無論是誰,不管他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在一中原則基礎上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都歡迎。他強調,「唯有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改變『逢中必反』的對抗思維,回到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上來,台海地區才能保持和平穩定」。

至於大陸是否願雙向伸出友誼之手、在5月20日後與賴清德互動,陳斌華則指出,心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須繫鈴人。他強調,大陸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代表人士加強交流溝通。「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其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

此前在2月28日,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吳峻鋕表示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不必再另宣布台獨,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指出,「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我們交往都不存在障礙」。

她強調,民進黨只要改變「台獨」立場,「我們與之交往、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但如果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則交往、對話都無從談起」。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就綠營背景得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的說法,指出解鈴還須繫...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就綠營背景得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的說法,指出解鈴還須繫鈴人。(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學家將中國大陸2024年經濟成長預期上調至4.8% 預計通縮風險猶在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