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若馬習二會 分析:習近平挑戰不小擺出和平姿態

本文共713字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起將訪問中國,專家分析,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習二會」,一方面習近平是藉馬前總統強調九二共識是交流基礎;另也可確定習的挑戰不小,積極釋出「和平統一」的訊號。

外界關是否會有「馬習二會」,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旅美學者翁履中表示,如果馬英九與習近平真有第二次會面,習近平應該會藉此安排發出一些訊號,例如強調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仍是兩岸交流對話的基礎。

翁履中提到,習想傳遞給兩岸的訊號,應是強調和平統一仍是北京的優先選項,而接受一中原則的對象都可以談,也是凸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如果在520就職演說中,若仍然堅持不接受一中前提的九二共識,雙方將很難有對話。

換句話說,「是用馬前總統來強調九二共識是交流基礎」。

除了對台海兩岸關係發出訊號,翁履中認為,習近平也會藉會面對華盛頓發出訊號,即「兩岸自己解決問題,台灣是中國人的問題」。

他說,習近平可能透過馬英九回應近期美方對2027年中國可能侵台的疑慮,向美國表示,華府或許可以影響民進黨,但是民進黨只有40%的支持,不代表全部的台灣人民,也影響不了台灣人民不希望打仗的現實態度,無論美方是增加軍售或是希望台灣採取刺蝟策略,至今還是很難讓台灣主流民意全面支持。

翁履中表示,但對美國而言,若習近平真的見馬前總統,美方就可以確定,習的挑戰確實不小,所以會更積極表現出「和平統一」的訊號,凸顯短期內不會動手,雖然這不表示中國未來不會改變,但至少美方會藉由馬習二會確定短期內還有時間做準備。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5日表示,馬英九將於4月1至11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晤布林肯:中方要求美方不折不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