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林小海卸任 業界猜想大潤發未來走向

本文共807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中國大潤發主體上市公司高鑫零售26日晚間公告,即日起林小海辭任高鑫零售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調回阿里巴巴集團另有任用。自27日起,原歐尚高管沈輝被委任為高鑫零售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隨著盒馬與高鑫零售高層的陸續換帥,業界又開始了對阿里實體零售資產出售的猜想。有消息人士透露,雖然目前並沒有定論,但有著阿里標籤的林小海此次離職,也代表阿里系在高鑫零售板塊上的「逐步淡出」,而盒馬CFO嚴筱磊接任CEO,也讓人聯想到或許接下來盒馬會有資本動作。因此未來如果大潤發與盒馬被出售,一切也都符合阿里退出非核心業務的整體策略。

截至目前,高鑫零售旗下擁有大潤發、大潤發Super、M會員商店三個主力業態品牌,在全中國已開出500多家門店,覆蓋230多個城市。

林小海出任高鑫零售CEO期間,重新梳理高鑫零售立足實體定位、打出大潤發、大潤發Super、小潤發業態,並重點打造了M會員店。

高鑫零售2023財年業績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收入人民幣836.62億元,淨利潤為人民幣7,800萬元,實現轉虧為盈。

但該公司2024財年中期預告顯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6個月,營收下滑超10個百分點。

儘管高鑫零售實現轉虧為盈,但2023年1月至今,至少有13家大潤發宣布關店,涉及湖南、江蘇、湖北、四川等多個省份。

阿里2023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包括高鑫零售、盒馬、銀泰等業務的「所有其他」營收人民幣470.23億元,年減7%。與此同時,家樂福等在這幾年也時有關店,實體零售行業依然面臨不小的挑戰。

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蔡崇信在財報會議上回應「阿里退出實體零售」傳聞時表示:「目前阿里的資產負債表上依然有一些傳統的實體零售業務,它們不是核心的聚焦業務,阿里退出也是合理的。但考慮到當前的市場情況,退出可能需要時間去實現。」

這樣的回應引發了外界對阿里系退出銀泰、大潤發、盒馬等業務的持續猜測和關注。

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林小海卸任,業界猜想大潤發未來走向。記者林宸誼/攝影
高鑫零售首席執行官林小海卸任,業界猜想大潤發未來走向。記者林宸誼/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