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科技協議到期 美媒指續約面臨障礙

本文共817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美國與中國1979年簽署科技協議,促成雙方多領域合作,但先前美國國會議員呼籲喊卡,以避免中國壯大軍事實力;美媒報導,這項科技協議已在2月27日到期,續約面臨障礙。

美國之音今天指出,美中科學技術協議2月27日到期,美國國務院表示,雙方正在就協議中有關保護條款進行修改、擴充和加強。至於美方的談判立場,以及協議到期後是否延長的訊息,現在還無法提供。

美方拒絕具體說明是否會延長該協議,美國官員承認,中國的國家科技戰略以及中國國內的法律架構,對美國構成了挑戰。

據美國國會一個研究機構報告提到,中國在履行協議進行合作方面並不一致。例如報導提到,中國扣留了美國疫苗所需的禽流感病毒株,並在2019年切斷了美國參與冠狀病毒研究的機會,包括美國資助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工作。

支持續簽協議的人士則希望,在兩國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雙方能夠保持一定程度的官方和非官方的接觸。

但美國和平研究所中國項目高級顧問成斌表示,美國的體制比中國開放,無論有沒有這個協議,中國都能獲取美國的訊息。

成斌認為,科技協議並不保證美國科學家實際上能夠接觸中國的研究、訊息及學者。相反,中方將利用科技協議作為在美國建立更大影響力的手段。

美中科技協議1979年簽署,兩國將在農業、能源、太空、衛生、環境、地球科學和工程等領域展開合作,並在教育和學術等領域展開交流活動,大致每5年續簽一次。上次續簽是在2018年,在2023年8月27日到期,美國政治界即湧現喊卡聲浪。

當時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及其他9名共和黨眾議員,致函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應廢除這項協議。

這些議員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學術研究人員、產業間諜活動、強迫技術轉移及其他手段,在關鍵科技取得優勢,從而促使中共解放軍現代化。

隨後美中科技協議延長了6個月,以便雙方就修改和加強協議條款展開談判,但也在今年2月27日到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