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事學者:中共推「台海內海化」 對賴清德僅剩「觀其行」

本文共1583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持續發生變化,軍事學者認為,中共近年已在推行「台海內海化」,以求落實管轄權。未來中共對台軍事動作是以遏制台獨分裂跟外力干涉為主,意思是台獨或外力干涉「露頭就打」,不是要「解決」,而是不要「擴散」。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20日在中共研究雜誌社舉辦的論壇中指出,北京當局對於賴清德總統當選人的態度在選前早就定調,賴蕭配更是「獨上加獨」,「賴蕭勝選沒有聽其言問題,只有觀其行」。

他表示,選前的觀察是解放軍東部戰區的海空兵力因為進入年度訓練計畫的最終,所以基本上(去年)11月以後慢慢都收起來了,作為結論檢討準備過年。可是另外一方面,今年跟往年有一點點不一樣,「收一收的同時,也在做一些行動之前的準備」。

他進一步分析,美軍的航母在台灣大選投票時,是在台灣東邊,投完票之後就去東海的北端,因應朝鮮半島發射飛彈等等,可是我方卻發現東部戰區海軍的支隊基本上並無動作,反而是北部戰區的海軍的作戰艦下來。如果從轄區來看的話,應該是要由東戰區的主作戰的艦艇來就近監視,據此說明東部戰區的海空兵力是「不動」的,「在準備,處在一個完成整備的狀態」,若接到中央軍委下達任何的指令,採取行動進一步去遏制台獨的時候,可以做立刻的動員。

北京當局目前究竟有沒有對台要採取軍事行動的意圖?馬振坤認為是沒有的,因為從前年裴洛西訪台、共軍對台灣進行圍台軍演以後,一直到去年4月1號,蔡英文總統出訪回來以後,共軍又宣布對台軍演,從那之後開始,共軍在台灣海峽實施戰備警巡,然後在台灣東邊實施軍演,就已經看出說中共意圖要推動台海內海化。

中共近年來在東海、南海都是「海軍擴張、海警鞏固、海上民兵充實」,海軍擴張就是力爭主權,擴張後佔下來的地盤,由海警鞏固,落實管轄權,海警鞏固後就是海上民兵充實,就是「屯邊」。

去年4月1日以後,中共海空兵力開始把第一線活動兵力前推到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表示台灣海峽內開始推動「落實管轄權」。中共逐步片面推動「台海內海化」,包括前年8月後否定「海峽中線」存在、海空兵力常態進入海峽東側,也包括去年4月演習,福建海事局同步宣布擴大聯合巡查範圍等。

就賴清德即將就職,馬振坤分析,除非賴清德520前主張支持其過去所提的台灣地位的言論,或者520後在具體政策上具體採取「符合其過去主張」的作法,(否則)對岸應不至於有太大動作,但可預見的未來,若沒有其他變數,中共對台軍事動作是以遏制台獨分裂跟外力干涉為主,意思是台獨或外力干涉「露頭就打」,不是要解決,而是不要讓你擴散。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則表示,他預判520賴清德也是「負面表列」,跟當年陳水扁(四不一沒有)一樣。他表示,陳水扁時代還有「小紙條」,由當時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傳來,「我希望現在也有,如果沒有,一切聽美國」。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認為,520之後會有「新冷和」:穩而不安,不安程度高,中共不相信我方新政府會凍結台獨,賴政府也沒辦法相信中共放棄武力犯台,基於兩個不相信,螺旋敵意就會存在。他也認為新冷和之下,未來擦槍走火機會變大,因為「有和平沒發展」,減緩中共和平發展路線。

此外,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則認為,現在北京的思維是「和平發展、大國崛起、向前壓迫、避免戰爭」。不見得會主動挑起爭議,但有事件時,會積極回應,會「往前走」。

他歸納大陸對台政策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包含以促進祖國完全統一、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反對台獨跟外力干涉。統一前,則會以一個中國跟九二共識作為台灣各界跟大陸政治對話前提,同時用軟硬手段達成「以武逼和」、以武逼談。

寇健文強調,大陸對台融合發展,實際上是「單邊吸納」,而「在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北京能做的還是很多」,例如對ECFA採取作法、跟諾魯建交、中共國安部發文談「反分裂國家法」、我方男子排球錦標賽失去主辦權、M503航線等等。

軍事學者馬振坤認為,中共在推「台海內海化」,推動「落實管轄權」。對於當選總統的賴...
軍事學者馬振坤認為,中共在推「台海內海化」,推動「落實管轄權」。對於當選總統的賴清德,只剩下「觀其行」。(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