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展望明年兩岸關係 分析:大兩岸高度制約小兩岸

本文共488字

中央社 記者呂佳蓉台北2日電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今天表示,美中太平洋「大兩岸」在高度制約台海「小兩岸」,中共防範台獨與外力首要在與美國明確底線,避免誤判。

國關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今天舉辦2024年國際暨兩岸政經形勢評估研討會,張五岳做出上述表示。

明年台灣即將選舉,選舉結果將影響中共對台政策。張五岳指出,目前中共已經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進行點名批判,未來在大選前後是否透過中台辦、中台辦國台辦負責人、中台辦國台辦授權聲明或人民日報評論員以上更高規格點名批判需要關注。

不過,他認為,目前美中尚穩定,在台灣大選前,應不會有重大危機出現。中共對台文攻、武嚇,經貿施壓的觀察點,要看待選舉後的回應,包含2024年對台工作會議,明年三月份兩會期間最高領導人是否會講話,以及兩會期間是否有相關立法,以及到520前夕為重點。

他說,明年兩岸關係較緊繃的時刻,會落在3月到明年5月20日之間,初步看來沒有那麼大的悲觀,因為基本上仍為可控的。

張五岳表示,美中太平洋「大兩岸」只要不失控,台海之間不會產生戲劇性的變化。美中之間要共同促統很難,但是要來管控台獨避免衝突,現在看來這一管道沒有不存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碧桂園通知境外債權人 下半年將提債務重組計畫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