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代替王布會?馬朝旭見紐蘭:美中應加強對話,妥處分歧

本文共489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雖然大陸外長王毅缺席今年聯合國大會,但中國大陸與美國仍藉著聯合國大會開會展開頻繁接觸,據大陸外交部網站,當地時間9月19日,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應約會見了美國代理常務副國務卿紐蘭,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

而稍早,大陸國家副主席韓正也繼前一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藉聯合國大會開會進行了會面後,19日再與美國氣候特使柯瑞見面。而大陸外交部在大約兩小時後,再披露馬朝旭與紐蘭的會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韓正與柯瑞的會面,文稿中直接提及韓正會見了柯瑞,但馬朝旭則被強調是「應約」見紐蘭,顯示前者是雙方合意的會面,但後者則是刻意凸顯美方主動邀約,中方被動與會。

不過,馬朝旭與紐蘭分屬兩國外事部門的首席副手位置,其會晤仍可視為無緣登場的王布會的替代品。

據大陸外交部,大陸駐美大使謝鋒也參加了這場會面。馬朝旭表示,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及國際社會期待。雙方應加強對話,妥處分歧,推進合作,把兩國元首峇裡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落實。

紐蘭則表示,美方願繼續與中方加強溝通、對話與合作,負責任地管控分歧,致力於美中關係穩定發展。

大陸副外長馬朝旭應約會晤美副國務卿紐蘭。    大陸外交部網站
大陸副外長馬朝旭應約會晤美副國務卿紐蘭。 大陸外交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挑戰Sora!陸發布首款國產文字描述生成影片AI模型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