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明報創刊64週年 主席:恪守不偏不倚方針

本文共791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

香港明報高層今天在該報創刊64週年前夕強調,明報會緊守崗位,恪守不偏不倚方針,「踐行着講真話,理性敢言、探求真相,為民喉舌的核心價值。」

明報為世界華文媒體集團旗下刊物,其非執行董事兼主席張聰在明報撰文,指出明報作為一家立足於香港的中國人傳媒機構,現階段面對兩個變局。

第一個是世界之變,是「中國呈現上升勢頭,美國相對優勢減退」;中國發展帶來了轉變,對近世美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格局,構成挑戰和衝擊。

面對中國的挑戰,文章表示,「美國選擇圍堵、遏制、打擊中國,意圖透過壓服中國,延續美西方主導世界,而美國作為西方發達國家盟主,得以繼續稱霸世界。」

另一個變局是中美角力之際,美國改變了香港作為「西方屬性」定位,不再視香港完全有別於中國大陸;雖然美國就反修例風暴對香港所實施制裁未見產生太大衝擊,但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須做好必要準備,擁有足夠能力應對突發事態。

文章認為,從國家安全層面看,香港不容許出現危及國家安全的事態,須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堵塞香港被利用為對付國家的空間;香港在擔負國家安全責任的同時,需要體認並做好應有的角色和作用。

但文章同時指出,在中國整體大局中,香港的「獨特地位」十分重要,具有無可取代優勢,雖然美西方國家調整了香港的政治屬性,但是北京中央仍然認識到,香港保持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對維持穩定繁榮和國家整體部署是重要的。

文章表示,香港之獨特,有許多面向,如制度、法律、生活方式等,實際上是多元、多樣。「簡言之,在法律規範容許下,不會定於一尊、不會一言堂,而是有得揀(選擇),可以暢所欲言。」

文章指出,香港國安法是新生事物,香港市民習慣了的多元、多樣生活,需要重新審視調適的同時,須警惕避免導致社會失衡,使香港不再「獨特」了。

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外界普遍認為香港媒體的報導空間受到一定限制,而明報日前也停止刊登已有40年歷史、諷刺時弊的「尊子漫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 綠營黨部:應全面開放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