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報停刊尊子政治漫畫 學者:報章無法承擔風險

本文共1257字

中央社 記者陳沛冰台北11日電

香港明報將停刊政治漫畫家尊子的漫畫,尊子說,停刊壓力是漸進式,與其他平台在國安法下遇到的壓力相同。有學者稱,近年有新聞機構等被控煽動罪,尊子事件顯示主流報章無法再承擔風險。

香港明報今天公布,14日起停刊香港著名政治漫畫家尊子的漫畫。尊子在明報刊登政治漫畫已40年,事件在港引起很大迴響。

尊子回覆中央社詢問時表示,漫畫停刊壓力是漸進式的,與其他平台在「港區國安法」下遇到的壓力相同。協議停刊後,只覺得是階段性工作結束,能力範圍內尚有很多可做的事。

尊子說,政治漫畫可看作是地方社會政治的溫度計及氣壓計,此前每次政府批評他的漫畫,都會造成壓力,「就看抗壓能力有多大而已。」

對於漫畫停刊會否感到傷感,尊子說,「不該感到傷感啊,應更加努力才對。」他說,希望能在其他平台發聲,「更希望有更多人在不同平台發聲。」

對於會否離開香港,尊子說,「我沒離開的打算呢。」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向中央社表示,尊子事件有兩大背景,一是過去數月已有不同港府官員及部門點名批評尊子的政治漫畫,二是近年港府以煽動罪起訴不同人及新聞機構如立場新聞。

他說,煽動罪的界線模糊,在這種大環境下媒體及評論人都擔憂被指煽動,或被指發表引起公眾仇恨政府的評論,「主流報章無法再承擔風險,無法再刊登諷刺式政治漫畫。」

李立峯表示,在界線模糊的情況下,相信尊子也承受一定壓力,而尊子過去數十年都是以諷刺式漫畫評論時事,這種風格並非突然改變,事件反映「過去數十年來在香港習以為常可以存在的東西,現在沒有了空間」

他說,政治漫畫以諷刺或嬉笑憤罵的方式來評論時事,有時會誇張一點,但現在政府是以不適用於政治漫畫的標準來批評尊子的漫畫「扭曲事實」等,代表社會不能再用諷刺手法評論時事。

流亡台灣的香港藝術家vawongsir目前仍繼續畫有關香港的政治漫畫,並上載到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昨晚他立即畫了幅有關尊子事件的漫畫。

vawongsir向中央社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曾跟尊子交流,他問尊子會否有壓力、會否擔心,尊子說「要小心地畫」。

vawongsir說,尊子的政治漫畫被停刊是預料之內,「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家都擔心政治評論員及漫畫家能否如往日自由表達意見。

他說,政治漫畫的作用是以另一個角度表達新聞時事,有些讀者可能只看標題,忽略新聞報導文字內容,而漫畫便可以幫助他們更了解新聞。

明報職工協會在臉書發聲明,指尊子從80年代開始在明報畫政治漫畫,以嬉笑怒罵的方式針砭時弊,吸引讀者關注社會議題,該會對尊子漫畫停刊表示遺憾和無奈,並感激尊子多年來為明報付出的心血。

該會表示,除了新聞報導,專欄作家的作品也是明報核心價值的一部分。多元社會應該包容不同聲音,希望各界尊重言論自由,以及守護明報的核心價值,維護社會公正和善良。

筆名「尊子」的漫畫家黃紀鈞1983年起在明報刊載針對香港時事與公共政策的諷刺漫畫。近半年來,港府多個部門先後發表聲明批評尊子漫畫一些內容「扭曲事實」和「抹黑政府」,最近一次是有關諷刺港府恢復區議員委任制的漫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