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加緊控制香港之際 英貿易副大臣訪港促金融合作

本文共1364字

中央社 記者陳韻聿倫敦8日專電

英國商業與貿易部主責投資事務的副大臣級官員強生今天起訪問香港,目標包括促進雙邊金融科技合作。他強調,英國不會迴避對香港的歷史責任,將持續要求中國遵守國際義務。

強生(Dominic Johnson)是2018年以來,第一位訪問香港的英國副大臣級官員。

強生男爵在訪港前夕表示,為未來世代著想,英國有義務與中方持續進行強健、具建設性的往來,與香港互動是其中重要一部分。

他說,香港是國際金融重鎮。他計畫推動在雙方都有卓越表現的領域強化合作,包括金融服務與基礎建設,以及潔淨經濟成長和永續發展。

同時,他強調,英方將持續堅定支持香港,就香港的自由遭破壞提出批判,並要求中方遵守國際義務。

強生在北京對香港實施鐵腕政策之際訪港,引發英國政界部分「對中鷹派」與維權組織強烈不滿。「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執行長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說,在香港的自由和自治權遭摧毀、關於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顯得一文不值之際,英國官員竟赴港尋求提振雙邊貿易,簡直「可恥」(disgraceful)。

遭北京以散布關於新疆人權情勢「虛假訊息」為由施加制裁的國會議員勞頓(Tim Loughton)稱強生的訪港行「公眾觀感不佳」;同樣遭制裁的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說,中國政府對英方極不尊重,為何英方還要如此卑躬屈膝。

「中英聯合聲明」提到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北京將確保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並保障香港民眾的人身、言論、集會等自由。然而,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北京持續緊縮對香港的控制,並在2020年強推港區「國家安全法」成功,港府近日更宣布改革區議會,大幅減少民選席次。

此外,香港當局以違反國安法等理由,持續羈押具英國公民身分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

英國政府曾數次提醒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外交部並定期發布「香港報告」,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今年1月的最新報告指出,英國嚴正看待自己作為聯合聲明簽署方的責任,對香港及港人的承諾堅定不移。

他本月5日與赴英出席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Charles III)加冕典禮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晤,會後推文表示他曾向中方明白闡述英方對香港、新疆和台灣議題的看法。

不過,在強調英方將持續就違反國際法和國際規範的情形向中方究責之餘,英國政府官員近期也強化與中方互動。

除了柯維立預期今年稍晚訪中,外交部常務次官巴頓(Phillip Barton)4月中旬曾訪問北京、上海、香港,期間曾與中國外長秦剛、副外長馬朝旭會晤。常務次官是英國政府各部會位階最高的常任文官。

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戴偉紳(Brian Davidson)近日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說,英國與香港的關係在過去4、5年歷經「逆風」,但現在英方期待與港方進行建設性互動、尋求可合作之處。

他提到,閉門討論較高調張揚的「擴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有助雙方互動進展。他預測在香港設立營運據點的英國企業將增加,並預告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將在今年內訪英。

此前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曾於4月訪英,是過去逾3年來第一位訪問英國的港府官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韓N號房事件翻本!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