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諷香港區議會選舉遭盯「尊子漫畫」於14日劃上句點

本文共723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法新社報導,以針對香港時政的諷刺漫畫聞名,長年刊載在港媒《明報》的「尊子漫畫」,將於本周日(14日)正式劃上句點。 近半年來,尊子已被當局多次盯上,批評其「抹黑政府」、混淆視聽,誤導大眾。

尊子今早回應港台查詢時表示,停刊原因等細節《明報》才充分掌握,並形容停刊決定也是今天「香港故事」的一部份,至於個人感受,他表示:「縱是崎嶇,總有前路的。」

9日,《明報》照常刊登「尊子漫畫」,內容被指諷刺政府最近公布的區議會改革新方案。其內容指出,只要「長官」認為合適,即使會考中英數不及格、膽固醇過高等,都可以委任為防火滅罪委員會,由他們把關篩選區議員,市民都很放心。同日隨後,尊子遭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批評,漫畫有歧視及抹黑政府的成分,形容是「政治凌駕道德的行為」。

事實上,在此3格漫畫刊出前一週,香港當局宣布將大幅縮減區議會直接民選席次,被不少民眾認為是摧毀香港最後的民主機構,引發軒然大波。

「尊子漫畫」自1983年起在《明報》刊載,其出自年屆68歲本名黃紀鈞的漫畫家,其作品不僅刊登在《明報》,亦曾長年連載於《蘋果日報》及《壹週刊》。黃紀鈞10日接受法新社採訪表示,漫畫只是一個媒介,「每個人都應該做他應該做的事以及我們能做的事。」他形容《明報》停刊的決定也是「香港故事」的一部份,縱是崎嶇,總有前路的。

於此之前,過去半年內,黃紀鈞的漫畫前後至少6次(包含此次)遭香港政府先後批評。除了民青局外,還包括警務處、勞工及福利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和保安局。 上月2日,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批評,黃紀鈞在該月1日刊登的漫畫是挑撥對政府不滿,其內容屬「誤導性指控」。

停刊消息一出,《明報》僅表示,感謝尊子40年來一同見證時代的變遷,無交代詳細原因。

9日「尊子漫畫」遭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批抹黑政府。(明報)
9日「尊子漫畫」遭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批抹黑政府。(明報)
《明報》今刊出「尊子漫畫」,並以「編按」方式公布「尊子漫畫」停刊消息。(香港01...
《明報》今刊出「尊子漫畫」,並以「編按」方式公布「尊子漫畫」停刊消息。(香港01)
《明報》宣布周日起停刊「尊子漫畫」。(東網)
《明報》宣布周日起停刊「尊子漫畫」。(東網)
香港漫畫家「尊子」黃紀鈞作品以針貶香港時事及政治文明。(美國之音)
香港漫畫家「尊子」黃紀鈞作品以針貶香港時事及政治文明。(美國之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大陸短期限國債漲勢凌厲 殖利率跌破資金成本後調整壓力或增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