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經因素恐逼Fed降息抄捷徑?年尾降2次、每次降2碼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 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 路透

本文共80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1月至3月通膨數據都比預期熱,幾乎可確定阻斷了聯準會(Fed)6月降息之路。如果Fed決策官員仍決定按既定計畫今年降息三次、每次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並且把經濟現實和政治因素考量在內,Fed可能被迫在年尾祭出次數減少、幅度加大的降息行動。

據路透分析,Fed主席鮑爾先前表示,1月和2月的通膨數據或許只是降息路上暫時遭遇顛簸不平,但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證明通膨更黏著、問題更棘手。

3月CPI年增率升至3.5%,是去年9月來最高水準,且比2月的3.2%明顯加速,主因是汽油、租金和食物成本都上漲。雖然Fed緊盯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所顯示的通膨數據比CPI和緩,仍遠高於2%的通膨目標。

Fed之前表明,今年可能降息三次、每次降1碼,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從5.25%~5.5%降到4.5%~4.75%左右。若是6月不降,Fed降息的機會窗口將變窄。

制定Fed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7月底有一場例會,但期貨價格顯示,交易員如今認為,6月或7月啟動降息的機率都已大減,9月出手的可能性較高。然而,美國總統大選11月將登場,若選在選舉迫近時宣布降利率,鮑爾勢必引來為現任總統拜登助選的抨擊。

若排除以上選項,那麼Fed只能在2024年僅剩的兩場例會降息:11月6日至7日,以及12月17日至18日。如果11月決定降息,時間點正好落在11月6日美國大選次日。

分析師推測,鮑爾可能選擇不漟政治渾水,避開選前降息;但降息次數減少、降幅擴大的風險高。如果Fed決定在大選後、年底前連降兩次,且每次降幅2碼,雖會讓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低於Fed上月預測的水準,卻也會冒著助長通膨的風險。

如果Fed決定維持利率在目前高檔,直到2024年底都不變,又可能冒著另一種風險:扼殺經濟成長,甚至引發一波衰退。

兩相權衡,倘若經濟數據和政治現實堵住Fed降息之路,鮑爾或許會抄捷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英媒:政府擬5月中旬後宣布 學生簽證緊縮新措施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