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通膨數據火爆 桑默斯示警恐升息 巴克萊估只剩1次降息

本文共968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在美國公布3月通膨率數據高於預期後,市場紛紛收斂對聯準會(Fed)的降息預期。渣打銀行和巴克萊分別預估今年只會降息兩次、一次,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甚至警告,火爆通膨數據代表必須認真思考Fed接下來轉向升息的風險。美國總統拜登則堅持認為,他仍然預期Fed年底前將降息。

聯準會兩位官員也發表相關看法,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古斯比表示,關於通膨能否像去年那樣輕鬆下滑,這問題在今年變得更難以回答。他說,決策官員的通膨降溫之路仍有長路要走,但今年在壓低物價與維持高度就業之間的須做出更大的權衡取捨。

今年有決策投票權的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也表示,周三的數據顯示通膨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回落。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達3.5%,較前月的3.2%上升,也高於市場預估的3.4%;核心CPI年比增幅達3.8%,高於分析師預估的3.7%,月增幅達0.4%。

巴克萊分析師團隊周三表示,該銀行現在認為Fed今年只會降息一次,時間在落在9月,降幅為25個基點(1碼)。巴克萊說,如果到6月,核心CPI月增幅放緩至0.2%,9月降息就有可能,但也幾乎同樣有可能延後至12月再降息,「尤其如果事實證明通膨放緩的進展比預期慢」。

渣打策略師現在預期Fed今年只會降息兩次,而非四次,預期降息可能會在7月啟動。渣打全球G10外匯研究主管英格蘭德說:「3月核心和超級核心數據高升,也增加了通膨被證明比Fed想像更難抑制的可能性」,「我們已延後對首次降息的預期,但也看到頑固的通膨將問題從『何時』轉向『是否』的可能性在提高」。

美國前財長、現任哈佛大學教授桑默斯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必須認真思考下一次利率行動是上調而非下調的可能性」,他說這種情況的機率達15%到25%。

桑默斯說:「在我看來,6月降息將是危險而令人震驚的錯誤,堪比Fed在2021年夏季所犯的錯誤」,「我們現在不需要降息。」

桑默斯表示,情勢在6月前仍有可能發生變化,因為經濟指標可能逆轉、金融市場可能下跌。他說機率仍然指向Fed今年降息,「但不像市場消化的這麼高」。

拜登周三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我堅持年底前會降息的預測」。他說,周三的報告可能會將降息啟動的時間至少延後一個月,但他不確定央行最終會如何行動。他說:「我們已把通膨率從9%大幅降至接近3%,我們的處境更好。」

美國前財長、現任哈佛大學教授桑默斯。路透
美國前財長、現任哈佛大學教授桑默斯。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