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 CPI 比預期熱 日圓兌美元貶至152.49 日銀干預腳步近了?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比預期快,顯示通膨仍頑強,聯準會(Fed)利率可能維持在高檔更久,日圖10日應聲貶至152.49日圓兌1美元。圖為檔案照。路透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比預期快,顯示通膨仍頑強,聯準會(Fed)利率可能維持在高檔更久,日圖10日應聲貶至152.49日圓兌1美元。圖為檔案照。路透

本文共1278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比預期快,顯示通膨仍頑強,聯準會(Fed)利率可能維持在高檔更久。消息傳出,美元對日圓應聲走強,10日盤中躍上152.49日圓上下。日圓對美元貶勢不止,日本當局干預腳步近了嗎?

美國3月整體CPI月比攀升0.4%,年比升幅達3.5%,分別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3%和3.4%。剔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CPI月增0.4%、年增3.8%,也分別高於市場預期的0.3%和3.7%。

美國通膨數據令人失望,可能促使Fed維持利率不變,推遲啟動降息的時點。美國3月CPI報告發布後,美元兌日圓匯價10日盤中一躍而起,一度衝上152.49日圓。

交易員擔心,日本當局可能進場干預、緩和日圓貶勢。但分析師認為,即使東京當局果真進場干預拉抬日圓,日圓走強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畢竟日本與美國的利率差距仍大。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8;bho全球市場策略師Marcella Chow說:「在全球央行大多考慮降息,而日本銀行(央行)緊縮政策只是小碎步進行之際,日圓就算升值,升幅也有限。」

東京當局將進場干預嗎?

彭博資訊報導,日銀終結負利率政策和殖利率曲線控管(YCC)政策,仍無法止住日圓貶至逾30年低點。官員口頭揚言干預,對拉抬日圓脫離深淵似乎也無濟於事。美國利率在高檔盤旋更久的展望,仍壓得日圓透不過氣來。

假如Fed啟動降息循環,應有助於紓緩日圓貶值壓力。但隨著3月CPI顯示美國通膨減緩進展停滯,Fed短期內變得更不可能降利率,美元勢必進一步對日圓挺升。這將使美元買盤漲潮,可能讓日本當局知難而退,以免這時干預徒勞無功。

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師Steve Englander和Nicholas Chia在報告中寫道:「美國CPI數據如果比預期強,我們認為,日銀可能退縮,直到(美元)買盤耗竭。」

日銀是否出手干預 緊盯153價位

他們認為,日圓賣壓一旦湧現,日本當局可能等到觸及153日圓兌1美元價位才會介入,而不是在152就進場干預。上回干預是在日圓貶至151.97時,助長市場對日本當局進場阻貶日圓的預期。

但Bannockburn Global分析師Marc Chandler指出,美國通膨仍火熱,此時日方進行干預時機尷尬,畢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華府訪問。他說:「美國仍在抗通膨,那正是Fed尚未降息的原因。幣值走強有助於抗通膨,強勢美元是美國抗通膨的一環。如果日本此時干預匯市,情況會很尷尬。」

再者,逆勢拉抬日圓的代價高昂。2022年,日銀干預力挺日圓,估計砸了超過600億美元。如果如法炮製,肯定會付出更高昂的代價。

另一個爭取時間的緩兵之計,是日銀再次升息。日銀上個月已淡化那種可能性;但若是別國利率維持在高檔,日銀就比較可能升息。

Amundi資產管理公司外匯策略主管Paresh Upadhyaya說,口頭干預唯有在後續實際行動支持下,才會成功,畢竟美日利差太大,日銀「必須表明日後將多次升息」,才可能遏制日圓貶勢。


延伸閱讀

Fed 6月降息預期破滅 美股道瓊早盤重挫逾500點、台積電ADR逆勢漲1.4%

CPI報告太熱!粉碎市場對Fed在6月降息的希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遮擋富士山黑布動工 估數日內完工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