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做好準備!川普回鍋白宮恐修美日安保條約 施壓日本也要保衛美國

本文共668字

聯合報 編譯盧思綸/即時報導

日經亞洲報導,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登場,國際密切關注如果前總統川普勝選可能退出北約,不過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受訪則警告日本做好心理準備,稱他可能提修改美日安保條約,要求「日本也有義務捍衛美國」,還說聯盟協議對川普來說就像「房產交易」。

波頓曾在2018年4月起擔任川普國安顧問,2019年9月因諸多議題和川普不同調被迫請辭。

波頓近日接受日經亞洲線上訪問談到,日本要有預期川普再當選可能要求更改美日安保條約,稱川普「缺乏對美國聯盟作用的了解」。

波頓說,「現在大多關注都聚焦他會不會退出北約,關於這點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將造成「毀滅性錯誤」。

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波頓認為,川普重新入主白宮對日本也有影響,「做好心理準備,他可能會說『我希望修改條約,讓日本也有義務捍衛美國』」。

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美國有義務在日本領土遭遇攻擊時保衛日本。日本無須在美國領土或其他境外領土發生武裝衝突時援助美國。

這一點有別於北約聯盟規定,北約的原則是一旦任何成員國遭受攻擊,視同對所有成員國開戰;而在美韓共同防禦條約中,除了要求雙方回應任一方領土內攻擊之外,還包含反制「太平洋地區的武裝攻擊」。

波頓更透露,「在我的任期最後,川普已經有點表示日韓在維護美國駐軍基地上沒有承擔起相應責任」,「川普把這當作是房產交易,看不見聯盟全局」。

除此之外,波頓提到他不知道川普會如何因應中國入侵台灣,就連川普自己可能也不確定,「這種不確定性是一種弱點,一旦展現出來就會被中國拿來利用」,「所以我非常、非常擔心那裡可能發生的事」。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受訪警告日本做好心理準備,稱他可能提修改美日安保條約,要求...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受訪警告日本做好心理準備,稱他可能提修改美日安保條約,要求「日本也有義務捍衛美國」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無牌旅館大火 至少10死13傷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