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市場勿忽視潛藏的鷹調 鮑爾重申需要更強信心才能決定降息時機

提要

官員認為通膨仍有上行風險

美國聯準會(Fed)。 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 美聯社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3月決議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區間於5.25%~5.5%不變,官員維持今年降息3碼的預期也不變,主席鮑爾強烈暗示即將調降利率,近期也將放慢縮減資產負債表步調。乍看之下,Fed這次決策「鴿」聲嘹亮,但若深入細節,可發現箇中潛藏好幾股「鷹」調,而且鮑爾的會後記者會比過往的45分鐘更久,暗示他試圖想「溝通一些事情」。

鮑爾重申,利率可能已攀峰,在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降息應屬適當,重申需要「更強的信心」才能決定降息時機。他說,Fed不願甘冒太快降息或降息太多的風險,否則通膨可能復燃,但也不想太慢降息,以免對就業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我們希望謹慎」。

FOMC維持對今年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的升幅預估為2.4%不變,核心PCE平減指數預估則上調0.2個百分點到2.6%,並調高明年的PCE平減指數預測0.1個百分點到2.2%,代表官員認為整體與核心通膨仍有上行風險。

鮑爾在被問到對通膨的容忍度是否升高時,直言「市場應該相信」Fed認真要讓通膨率降回2%目標。他表示,今年稍後的通膨數據可能更難降低,因為基期效應減弱。

這次會後發布的最新利率點狀圖,除了顯示官員仍預期今年將降息3碼,另一個較值得關注的是,官員縮減對明年的利率降幅預估至3碼,少於去年12月預測的4碼,預期明年的利率中位數為3.875%(3.75%~4%區間)。

FOMC對2026年的利率降幅預估維持在3碼,但因為2025年的利率預估調高,因此2026年的利率預估也調升至3.125%(3%~3.25%區間)。

官員也調高長期利率預估0.1個百分點至2.6%,暗示未來的利率必須維持更高更久。鮑爾表示,他的直覺是利率將不會回到過去的「非常低領域」。

這些資訊暗示,Fed官員預期今年降息3碼後,明年之後的降息幅度將更淺,也就是降息步調將放慢。KPMG首席經濟家絲旺克說,Fed降息門檻比多數人所想要來得高。

Dreyfus-Mellon首席經濟學家萊恩哈特認為,這些舉措都宣示Fed整體降息步調將更慢,目前也在管理對利率降幅的預期,將不會出現Fed「對疲軟數據的常見恐慌式回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金漢宮:英王查爾斯三世即將恢復出席公眾活動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