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文看懂 Nvidia 殺手級晶片 B200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 2024大會上發布新品。 美聯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 2024大會上發布新品。 美聯社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輝達(Nvidia)當前的Hopper架構晶片,帶動該公司市值衝破2兆美元。如今輝達在GTC 2024上,發布了該公司歷來最強大的晶片架構–Blackwell運算平台,及採用新架構的B200晶片。輝達的AI加速器表現原已傲視同業,這款新晶片表現更勝前代,有望擴大該公司在AI的領先優勢。

Blackwell B200 GPU是什麼?

B200是輝達的新旗艦AI產品。B200為廣泛產品生態系統的核心,具有專屬的傳輸科技,能把多個輝達晶片組成巨大叢集,以聯合處理器的方式運作。B200有多種銷售選項,包括做為GB200超級晶片的內建組件。GB200結合兩個Blackwell繪圖處理器(GPU),以及一個Grace中央處理器(CPU)。

Blackwell晶片性能多強大?

輝達表示,Blackwell訓練AI的效能是Hopper架構的2.5倍,而Blackwell進行AI推論的速度,是前代架構的五倍。訓練是指將資料輸入模型,協助模型學習、產生智慧,像是學習區分狗貓;推論則是讓模型實際去分辨狗貓。目前為止,輝達的AI晶片銷售以訓練為主。

該公司並說,將數十個新晶片組成模組,能源效益為前代的25倍。這可望大幅削減大型資料中心的營運成本,可能是客戶升級新晶片的一大理由。

Blackwell晶片由誰生產?

新晶片的電晶體數量高達2,080億個,是將兩個晶片用互連技術相結合,確保兩個晶片能像一個般流暢運作。台積電將用4奈米製程生產B200。這並非台積的最先進製程,台積有更微縮的3奈米製程。輝達B200採用與Hopper相同的生產技術,在其他地方進行升級。

組裝完成的Blackwell零件,主要以液冷伺服器機櫃的形式問市,由輝達的硬體夥伴組裝。和碩與鴻海子公司在GTC上宣布,將出售具有36個、72個GB200超級晶片的伺服器機櫃。

Blackwell晶片買家是誰?

新晶片將用於亞馬遜、微軟、Google、特斯拉、甲骨文等營運的大型數據中心。Hopper晶片要價,每個估計在3萬~4萬美元。雲端業者一次須買數千個,這筆費用是不小開銷。投資人將關注輝達對新晶片定價的看法。

另外,由於B200的表現,超過美國出口管制門檻,中國大陸科技業者將無法購得新晶片。

 訂閱《經濟日報EDN》YouTube頻道!


延伸閱讀

輝達最強晶片供應鏈曝光 這檔收盤飆上天價

Nvidia 宣布擴大與比亞迪合作、GPU 整合入聯發科的車用晶片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