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加國議員關注兩岸局勢 曾厚仁:台灣需渥太華支持

本文共1059字

中央社 記者程愛芬溫哥華21日專電

加拿大眾議院今天舉行「印度太平洋地區局勢」會議,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受邀出席,他稱民主國家與獨裁國家的競爭將加劇,台灣需要加拿大的支持。加國眾議員關注台海局勢,盼台加進一步合作對抗中國。

加拿大眾議院國防委員會高度重視印太局勢發展,將舉行一連串會議聚焦印太議題,今天第一場會議除了加拿大國防部和外交貿易發展部官員與會外,還邀請曾厚仁到場分享觀點。

曾厚仁演講一開場就強調:「國際地緣政治息息相關,俄烏戰爭敲響警鐘,如今可發現俄羅斯、中國和北韓3個獨裁政權逐漸相互依偎,形成聯盟互相支持,共同將矛頭對準民主國家。」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日前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最新消息又傳出蒲亭將在10月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

曾厚仁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陷入艱苦的戰鬥,中俄已成為一種祕密的半軍事聯盟,北韓最近也加入。一個獨裁者已很難讓人預測,想像一下3個獨裁者的情況。」

曾厚仁引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稱後冷戰時代的挑戰需有「外交靈活方略」(diplomaticvariable geometry)應對,而中國正是最大的長期挑戰。因此他呼籲:「民主國家需要團結一致對抗獨裁國家。」並堅信:「民主會得勝。」

曾厚仁並提醒加拿大注意中國經濟正處於惡化狀態,很可能帶來系統性危機。

加拿大眾議員關注台海戰爭的可能性,有議員提到前幾天中國有100多架軍機和9艘軍艦出現台海周邊;還有議員詢問解放軍可能於2027年前武力攻台問題。

曾厚仁表示:「中國軍機擾台是故意採取『灰色地帶』衝突伎倆,但台灣人民無所畏懼,正不斷提升自我防衛力。台灣希望和平,而備戰是為了止戰。」

曾厚仁特別感謝加拿大軍艦在印太地區巡防、穿越台灣海峽。「因為中國自稱台灣海峽是國內水域,但它是國際水域,加拿大軍艦的出現對台灣很有意義。」

有加拿大議員提到應與台灣加強軍事合作,甚至提出願意提供軍備武器等想法。曾厚仁樂見其成,並稱眾議院已發布「台灣報告書」,其中18點建議都非常好,在此基礎之上,台加合作必然可以更緊密。

有多位眾議員詢問台灣對抗中國的假訊息、網路戰爭的經驗,曾厚仁指出,政府、民間企業和NGO(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下,不斷教育民眾,保障言論自由下的打假「台灣模式」獲得很好效果,樂於分享給其他國家。

今年4月加拿大眾議院國防外交訪問團到台灣,團長是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他在今天會議結尾特別感謝台灣站在抵抗中國霸權的最前線,也稱加拿大應就網路攻擊議題向台灣取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