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 黃仁勳開創 AI 時代!5大金句「輝達沒有長期計畫,只專注當下」

黃仁勳現身寧夏夜市,與攤商合照。 圖/翻攝自寧夏夜市詹記水果臉書
黃仁勳現身寧夏夜市,與攤商合照。 圖/翻攝自寧夏夜市詹記水果臉書

本文共150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每每訪台都創造不少話題,更引爆AI熱潮,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甚至以他為名來定義人工智慧晶片效能的進展,以「黃氏定律」(Huang's Law)取代知名的「摩爾定律」,他對科技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其實這位皮膚黝黑、總愛穿著黑色皮夾克的CEO,是道地的台南人。黃仁勳9歲時到美國寄宿學校念書,1993年,正值30歲的他,創辦了輝達,至今走過30多個年頭,已從當年的「台南囝仔」,一躍成為美國矽谷知名的台裔CEO,本報整理黃仁勳金句,帶您一起來看。

輝達沒有長期策略 我們想的是「今天要做好什麼事?」

黃仁勳先前出席華美半導體協會年會,擔任晚宴主講人,當被問到年輕人如何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時,他說,「我不需要追求更多,但我渴望把當下的工作做到最好,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輝達沒有所謂的長期策略和計畫,我們想的都是,今天要做好什麼事?」

他還透露不戴錶的原因,「很少人知道我有個習慣,就是我不戴手錶,因為『現在』才是最重要的,我專注當下」。

撤退並不容易 做出取捨是成功的關鍵

黃仁勳2023年5月來台出席台大畢業典禮,分享了在輝達的小故事,輝達曾有機會進軍智慧手機晶片市場,但「我們做出了艱難的決定,犧牲這塊市場」,退出手機市場,將目標放在發展機器人電腦,現在輝達在機器人領域的生意高達數十億美元。

黃仁勳說,對聰明又成功的人士來說,撤退並不容易,但戰略性的撤退、犧牲,決定要放棄什麼,不就是成功的核心嗎?

別用走的 跑起來!

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上也勉勵學生,他說,現在是AI的時代,每個行業都將發生革命性的改變,隨時準備好接受新點子。

他說,「奔跑吧,不要用走的」(run, don’t walk),成為「獵食者,不是被獵食者」(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AI的「iPhone時刻」來臨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先前表示,「人工智慧的iPhone時刻已到來」,如同16年前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時,帶領全球邁向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如今隨著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問世,就像當年iPhone刮起的旋風一般,讓科技巨頭們紛紛搶占AI市場。

起初聚焦於顯示卡的輝達,如今已躍居AI領域的佼佼者,從自駕車到機器人、加密幣挖礦等產業,都會用到輝達的產品。在AI的前景看好之際,輝達在AI方面的專長尤其受華爾街青睞。

輝達3月18日在GTC大會上,發表 Blackwell 平台,Blackwell 新架構的晶片涵蓋2,080億個電晶體,是H100的2.6倍,大幅提升AI運算能力。預料亞馬遜、戴爾、Google、Meta、微軟、OpenAI、甲骨文和特斯拉等公司都將採用Blackwell架構。

摩爾定律已死 加速運算是通往未來之路

黃仁勳曾稱「摩爾定律已死」,而人工智慧(AI)將持續推動科技往前創新。他也預期,AI營收占比在未來一年將從「微不足道」(tiny, tiny, tiny)成長到「相當龐大」(quite large)。

黃仁勳也指出,加速運算及AI能夠克服摩爾定律已死的困境,「展望未來,要延續按照摩爾定律價格效能曲線的機會已經告終。因此如果你想要在15年、20年後能夠大規模運算並且節省成本進行加速運算,我認為,廣泛來看,幾乎是一般常識,加速運算確實是通往未來之路。」

(資料來源:編譯簡國帆、季晶晶、葉亭均、陳律安、記者鐘惠玲、中央社)


延伸閱讀

黃仁勳再訪台現身寧夏夜市 大展親民作風

黃仁勳來台 專家:輝達與鴻海在電動車有合作空間

整理包/輝達CEO黃仁勳台大畢業演說全文六重點 一次看

台灣之光!輝達、超微CEO都來自台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巴西無牌旅館大火 至少10死13傷
下一篇
債市恐慌指數MOVE發明人:美債殖利率劇烈波動期已結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