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元應聲急貶!紐央行升息1碼 暗示不再升了明年Q3降息

本文共633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紐西蘭央行24日宣布升息1碼,表示要抑制通膨的工作已做足,暗示無需進一步緊縮政策 。紐元匯率應聲重貶逾1%。

紐西蘭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4日將官方現金利率從5.25%調升至5.5%,符合彭博資訊訪調21位分析師中18人的預期。央行的預測顯示,官方現金利率將不會進一步上升,2024年第3季開始降息。

紐西蘭央行表示:「委員會相信,隨著利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限制性水準,消費者物價通膨將回到每年1%-3%的目標範圍內,同時支持最大化的可持續就業。」「預期通膨會持續從高峰下滑,通膨預期指標亦然。」

關於通膨展望,紐西蘭央行預期,通膨率將在明年第3季重返目標區間,至於經濟不會如先前預期般大幅減緩,預料今年第2、3季將出現非常輕微的衰退。

消息出爐後,紐元匯率應聲走貶,盤中一度重貶1.3%至1紐元兌0.6171美元,為5月2日以來最低。

多數經濟學家原本預期紐西蘭央行維持緊縮傾向,並且為進一步升息維持開放態度。

紐西蘭央行表示,在可見的未來內把官方現金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準,通膨應該會持續減緩,並且在明年第3季返回央行的目標範圍內,「消費者支出成長已有減緩,住宅營建活動減少,同時房價已回到較可延續的水準」,「更廣泛地,企業回報他們的貨物與服務需求減緩,投資意願疲弱」。企業回報說,現在限制活動的主要因素是欠缺需求,而非勞工短缺。

央行說,雖然經濟學家認為移民激增預料將支撐成長、並增添通膨壓力,但央行預期移民移入的步調會在未來幾季減緩。央行同時淡化關於財政政策會提高需求的疑慮。

紐西蘭央行決議升息1碼,但暗示不再升息。路透
紐西蘭央行決議升息1碼,但暗示不再升息。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伊拉克將視同性戀為刑事犯罪 最長可關15年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