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兩位官員又放鷹 支持再升息2次、應強調緊縮還沒完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支持今年再升息2次。不過,他今年並無Fed決策會議的投票權。(路透)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支持今年再升息2次。不過,他今年並無Fed決策會議的投票權。(路透)

本文共106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兩位聯準會鷹派官員周一(22日)表示,今年有必要進一步升息,其中一位表態支持再升息兩次。在這數日之前,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才暗示6月可能暫停升息。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他支持再升息兩次;明尼亞波利聯準銀行總裁卡斯哈里(Neel Kashkari)說,如果Fed暫停升息,也應該發出訊號,凸顯出緊縮政策尚未結束。

不過應留意到,這二位官員並未明確反對Fed在6月13、14日的決策會議暫停升息。兩人談話之前,鮑爾上周五才發出Fed在6月會議可能按兵不動的訊號,但也透露,如果有必要抑制通膨,對於進一步升息保留開放態度。其他Fed官員已紛紛表達或許會暫停升息的看法。

博拉德周一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的美國天然氣協會金融論壇上表示:「我認為我們將必須把政策利率升得更高,以便對通膨施加足夠的下行壓力,並及時將通膨率恢復到目標水準」,「我正在思考今年再採取兩次行動,確切會達什麼水準我不知道,但我通常主張宜早不宜遲」。博拉德立場向來鷹派,但他今年在聯準會決策會議並無投票權。

根據期貨合約定價,在博拉德發言前,投資人押注6月升息的機率達30%,高於先前的約22%。Fed在過往14個月已將基準利率提高5個百分點,利率攀抵5%至5.25%,以便抑制高昂的通膨。

另一位長期鷹派、今年有投票權的官員卡斯哈里表示,他還沒有看到銀行業面臨壓力正在幫助冷卻物價的跡象。他說,如果物價壓力沒有如預期般減緩,那麼可能為官員進一步升息敞開大門。

卡斯哈里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我認為現在還難以判斷6月是會再升息或是跳過。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不要發出我們已經罷手的訊號。」

卡斯哈里說:「如果6月按兵不動,這不代表我們的緊縮周期已經結束,對我來說,這代表我們在蒐集更多資訊。我們有沒有可能在7月再度展開升息嗎?」

儘管成長減緩,通膨率也已下滑,但經濟依然強勁且物價並未如預期般下滑;另一方面,隨著四家美國銀行在近幾個月倒閉,信用環境已緊縮,這可能有助於Fed讓經濟成長降溫的職責。但投資人依然對銀行業感到不安,如果進一步升息導致銀行承受壓力,可能引發廣泛的恐慌情緒,把經濟推入衰退深淵。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周一參與一場在巴黎舉行的視訊會議,它不願對6月是否再度升息或暫停置評,理由是必須審慎,強調貨幣政策的運作具滯後性,對銀行業造成的壓力將進一步讓金融環境緊縮。

另外,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也有類似說法,但他證實他支持6月暫停升息的一派。兩位官員今年都沒有投票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西藏流亡政府:與中方有後門對話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