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三星加入imec全球半導體永續計畫

本文共892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16日專電

全球最大微電子研發機構imec今天宣布,台積電、三星等晶片產業巨人已同意加入該機構倡議的半導體環境永續計畫,產業鏈上下游重要企業將共同努力節能減碳,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是歐洲半導體研發重鎮,台積電、三星、英特爾(Intel)三大晶片製造商都是它的客戶。

2021年imec推出永續半導體科技及系統(Sustainable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 Systems,簡稱SSTS)計畫,希望集結半導體價值鏈上的產、官、學、研等利益相關者,共同降低這個產業對環境生態的影響。

imec執行長范登霍夫(Luc Van den hove)表示,台積電、三星電子和美國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都將加入SSTS計畫,還有蘋果公司、亞馬遜、微軟和臉書母公司Meta等系統商,以及晶片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日本8家企業合資新設的晶片商Rapidus等也都已加入,等於涵括了整個半導體生態系裡的要角。

據imec引用研究指出,全球手機等行動通訊設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75%來自硬體製造過程,其中晶片生產就占了近一半。

依imec評估,半導體界若不作任何減排努力,到2030年晶片製造過程排出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升溫,將會比聯合國淨零排放承諾,也就是讓全球降溫攝氏0.5度的目標差距拉大8倍,即使採用綠能和先進的溫室氣體減排工具,到2030年也還會比降溫目標多2.5倍。

換言之,晶片產業是減緩全球氣候變遷衝擊的要角,業界必須更努力合作減排。imec為此開發一套整合企業端和產品端的數據庫,預計6月底公開,希望透過半導體各環節對環境衝擊的準確資訊分析,促進更有效的減排,並在不影響技術升級的同時,降低對氣候和環境的衝擊。

SSTS計畫主持人,也是imec永續計畫主任拉納爾松(Lars-Åke Ragnarsson)表示,與台積電等晶片廠的合作,將可取得晶片製造各階段使用能源、水、礦物質,以及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資料,第一階段先協助優化該計畫開發的零碳工具資料庫,未來再進一步發展能改善環境的生產方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