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艾司摩爾 晶片大戰關鍵要角

40年來,艾司摩爾最初只能與尼康、佳能及Ultratech等小公司一爭長短,而如今已成為全球唯一的極高階半導體微影設備製造商。(路透)
40年來,艾司摩爾最初只能與尼康、佳能及Ultratech等小公司一爭長短,而如今已成為全球唯一的極高階半導體微影設備製造商。(路透)

本文共3822字

經濟彭博周報 文/編譯任中原

荷蘭一位年輕工程師馬丁.范登布林克(Martin van den Brink)1984年進入一家位於偏鄉的新創企業─艾司摩爾(ASML),當年他不可能想到,在這家公司一待就是40年後的今天,他的公司已經在全球年營業額高達5,8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被捲入美中晶片戰的暴風圈。如今,他本人也升任該公司科技長(CTO)。

半導體無疑是現代生活中各種必要設備的大腦,無論汽車、手機、電腦、微波爐和飛機都少不了晶片,而艾司摩爾則是生產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關鍵廠商之一。由於該公司高端機具所生產的晶片,也能用於最先進的武器系統與人工智慧設備,因此被美國視為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成為中國工業間諜所聚焦的目標。布林克表示:「我從未料到我們會擁有今天這樣的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日報攜手彭博,提供您全球即時財經動態、時事分析、名家專欄。一站閱讀,與世界同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因素導致美元走強軋爆空頭 日圓恐下測170?
下一篇
壞壞壞連三壞?美3月 PCE 通膨恐升溫 GDP 露凶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