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豐田淨利下滑 四年首見

提要

原物料成本上漲 去年度財報不理想 今年度晶片短缺緩解 預計純電動車銷售翻增五倍

本文共59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豐田汽車10日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去年度淨利比前年下滑,為四年來首見,主因是原物料成本上漲,但今年度獲利預期將會成長,因為晶片短缺問題將獲得緩解,純電動車銷售也預料將比去年翻增五倍。

豐田表示,儘管由於汽車銷售暢旺和日圓貶值,去年度營收創下37.15兆日圓新高,但淨利卻比前年度下滑14%至2.45兆日圓(180億美元),營業利益則下滑9%至2.73兆日圓。

不過,豐田預期,今年度淨利將增長5.2%至2.58兆日圓,營收則增長2.3%至38兆日圓;隨著影響去年度生產的半導體短缺問題緩解,今年度的全球生產目標為1,010萬輛,高於去年的9,130萬輛。電池電動車銷售預計將增長至20.2萬輛,是去年3.8萬輛的逾五倍。

這是豐田新社長佐藤恒治4月上任以來發布的首份財報和財測,暗示豐田將更積極地推動朝向電動化,相較先前對純電動車的遲緩態度,但他也表示,仍會致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項。

豐田的電動車策略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已經面臨壓力,比亞迪(BYD)等當地汽車品牌已在積極發展電池電動車,削弱了知名外國品牌在當地的市場地位。

但佐藤表示,純電動車在大陸的需求,大多代表的是市場新冒出來的需求,且和混合動力車的需求是兩回事,「我們希望在兩個領域都能更上層樓。」

為了改善在電動車部門的表現,豐田先前已表示,將會在2026年前推出10款電池電動車新車,並目標電動車年銷量達到150萬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黃金週出國旅遊地 台灣排第3名
下一篇
烏南飯店傳遭俄無人機襲擊 俄媒稱住有講英語傭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