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神押對寶 日五大商社犀利

提要

三菱、三井、住友、伊藤忠、丸紅近兩年獲利成長三倍 股價飆漲80%到230% 大宗商品市場趨緩 今年預估獲利減少

本文共90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簡國帆/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加持的日本五大商社,在截至今年3月的上個會計年度裡,總計淨利達4.2兆日圓(311億美元)。等於是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開始大力投資之後的兩年內,獲利增加三倍多。不過五大商社都預測今年獲利將減少,主要因為大宗商品市場趨緩。

日經亞洲報導,波克夏2020年8月揭露,已投資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以及丸紅等日本五大商社。從那時開始到目前,五大商社的股價飆漲80%到230%,漲幅遠高於波克夏投資組合中的另兩個明星蘋果和可口可樂。

不只有股價因巴菲特加持而大漲,五大商社的營運業績也十分亮眼。五大商社中最大的三菱商事9日發布財報,上個會計年度獲利1.18兆日圓,刷新紀錄,年增26%。

社長中西勝也說,「大宗商品價格上揚帶動獲利成長,非資源部門的獲利能力也增加」。

同日,伊藤忠公布年度獲利8,005億日圓,雖較前一年度略減,但仍接近最高紀錄。住友商事淨利年增22%,至歷史最高的5,651億日圓。

三井、丸紅的淨利也創新高。亦即五大商社在2022會計年度,除了伊藤忠之外,全都繳出獲利破紀錄的成績單。

不過由於能源與大宗商品市場走弱,日本商社預測今年的獲利將下滑。例如三菱預測淨利年減22%,至9,200億日圓;伊藤忠說減少3%至7,800億日圓;住友估計年減15%,至4,800億日圓。

但同受巴菲特青睞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上季獲利卻比去年同期減少48%,也不如分析師預期,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憂慮拖累國際油價下跌。

西方石油第1季經調整後淨利年減48%至11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純益1.09美元,淨銷售年減13%至72.3億美元,都低於市場預期。

日經指出,上周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會上重申對日本五大商社的支持,說仍有空間加碼,還提到「期待」與這些商社在業務上合作。

SMBC日興證券資深分析師Akira Morimoto就說,「去年的強勁財報大部分是因外部因素拉抬。

現在對五大商社很重要的是,需要削減未能獲利的營運,維持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駐東京的法國Comgest資產管理分析師凱伊則認為,不少外國投資人還看不清日本商社未來五年內的獲利途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專家指744處城鎮恐消失 地方反彈批潑冷水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