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耳其大選在即 艾爾段抨擊LGBTQ鞏固保守選民

本文共1128字

中央社 伊斯坦堡4日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抨擊國內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酷兒(LGBTQ)群體,試圖在競爭激烈的5月14日總統暨國會大選之前拉攏他的保守派選民。

法新社報導,艾爾段是土耳其在位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他上週因身體抱恙,3天未現身造勢,一恢復公開活動就全力投入選戰。

這次大選是鄂圖曼帝國瓦解以來最重要的土耳其選舉之一。民調結果顯示,69歲的艾爾段與左翼的共和人民黨(CHP)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Kilicdaroglu)支持率不相上下。

土耳其正處於嚴重經濟危機,且民意對今年2月強震的政府因應作為深感不滿,這些因素都有礙於艾爾段的選情。那場發生在土耳其東南部的強震規模達7.8,有超過5萬人罹難。

艾爾段今天像往常一樣抨擊西方國家,並批評反對派對於LGBTQ及女權等自由派理念的支持。

他在黑海海濱城市吉雷松(Giresun)一場造勢活動上說:「我們反對LGBT。家庭對我們來說很神聖,有穩固的家庭才有強大的國家。不管他們做什麼,我們只要有真主就好。」

土耳其流行樂明星居爾仙(Gulsen)曾在舞台上拿宗教學校開玩笑,昨天被法院判處緩刑10個月。艾爾段本人曾就讀宗教學校。

居爾仙向來也直言力挺LGBTQ族群的權利。擁有8500萬人口的土耳其雖是世俗國家,但民眾大多是穆斯林,日常生活深受伊斯蘭教信仰影響。

基里達歐魯和他的6黨聯盟竭力避免與艾爾段打起口水戰,他們希望把焦點放在自己想傳達的訊息上,例如在文化和宗教團體多不勝數的土耳其致力弭平社會分歧。

74歲的基里達歐魯也矢言恢復經濟秩序,並爭取西方投資人的資金回到土耳其。在艾爾段執政後半期,有些西方投資人陸續撤資。

基里達歐魯的政見還包括廢除社群媒體限制,並撤銷一項極具爭議的法律。依據這條法律,「侮辱總統」是違法行徑,每年都有數以千計民眾因此被起訴,其中許多是愛用社群媒體的青少年。

基里達歐魯在一場造勢活動說:「年輕人,我保證,一旦我當上總統,你們就可以自由地批評我。」

土耳其先前還沉浸在悼念震災罹難者的氛圍中,艾爾段選戰進行地較為低調,但隨著投票日逼近,他的用字遣詞也愈來愈激昂。

美國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Institute)土耳其計畫主任托爾(Gonul Tol)告訴法新社:「他再次試圖挑起永無止盡的文化論戰,以團結他身後的大批民眾。」

托爾還說:「他在清真寺造勢,誣指反對派會裁撤宗教事務局(Diyanet),同時排斥LGBTQ族群,說他們被『病毒』和『變態』汙染。」

土耳其社會已經變得非常兩極化,因此投票率將是這次大選的關鍵因素之一。分析家認為,艾爾段統治土耳其已經20年,如今只有少數選民尚未決定是否投票給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韓產業部長警告 美國電動車補貼計畫面臨「崩潰」風險
下一篇
老債王:10年期美債殖利率邁向4.75% 避開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